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诠释抗疫担当,彰显文化底色——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刘昕旎,审核:姚剑英

形势严峻的新冠疫情给社会的各方面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于7月15日下午组织开展了“诠释疫担当,彰显文化底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支部党员交流、图书馆文化场馆参观、专题讨论三个部分,由支部书记罗兴萍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江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蔡爱国,共建无锡市了凡书院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先后莅临指导。

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在抗议过程中我国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疫情防控方案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动第一项,全体党员在图书馆党员活动室开展“诠释抗疫担当,彰显文化力量”大讨论。支部党员、中文系主任张春梅教授首先从发挥文化力量的角度出发,从江南文化、学科发展、资源力量整合等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和构想,提出了建设文化资源库、紧跟“上线”形势、建立媒体影响力等建议。支部党员、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晖教授围绕中文师生文化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指出思考“学问与社会”“文化与传播”“团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重要性,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强本固基,守正创新”。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科责任教授蔡华祥特邀参与支部活动,他从“文化自信”谈起,表达了致力将爱国文化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从学院“以人育人”院训出发,着力提高文化教育质量,攻坚江南文化研究重大课题的决心。支部党员包佳道老师就上行国策政教力倡形势下,下行学界民间层面热推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支部成员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活动第二项,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位于图书馆四楼的珍藏阅览室和荣毅仁纪念馆。珍藏阅览室目前收藏了古籍、民国文献、现代影印的古籍以及1912年前出版的外文原版书等中外文书刊2.68万种,3万余册。馆藏古籍包括经、史、子、集、丛各个门类,涵盖雕版(刻本)、钞本(抄本)、套印本、活字本、石印本、铅印本(排印本)、影印本、刷印本等类型,其中明刻本等善本300余册。党员同志们不时驻足停留,相互讨论。随后,在荣毅仁纪念馆,党员们从一张张图片和一本本记录册中了解了穿越厚重历史岁月的荣氏故居、大公图书馆、荣毅仁北京旧居等,感受到了荣氏家族“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史,艰苦卓越的创业守业奋斗史。党员同志们深深为荣毅仁“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的人生态度所折服,所敬佩。纷纷表示,作为荣毅仁同志的家乡人,要以他为榜样,永葆爱国爱乡情怀,提升奉献精神,学习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在专题讨论环节,无锡市了凡书院党支部的成员也加入了进来,双方就文脉传承,文化运行,社会影响等问题,从爱国精神理念到荣氏哲学思想进行了自由讨论。了凡书院党支部成员张津荣表示,书院以文化传承为发展之根,通过凝练、梳理、开展特色活动,实现千年文脉传承。也希望能够借助江南大学中文系的理论高度,因时应事,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不断引领文化育人的创新发展。

最后姚剑英做总结发言,她提到,本次支部活动立足现实热点和难点问题,将抗疫担当、专业研究和思政教育很好地融合起来,具有很好的创新性和示范性。我们的目的是更好地进行文化传播,将文化学术普适性结合,作为中文系党支部,应加强学术介入文化活动的理论指导,积极思考江南大学文化提升。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战疫为引,以提升文化育人内涵为主旨,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为指导,紧密结合中文系“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要求和本系部党建工作的主体特色,通过交流讨论、实地参观,专题探究等方式,充实了“对教师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的支部建设发展内涵,更好地调动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文化育人建设打下坚强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文化力量”支部党员大讨论现场

参观荣毅仁纪念馆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