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田良臣教授在2020年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人文学院   文:于书娟,图:惠恭健,审核:姚剑英

10月24日至25日,全国高校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约200位教育学院院长等齐聚一堂,围绕“‘双万计划’背景下如何加速推进教育学科建设”主题,畅谈教育发展故事,共商教育发展大计。我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教授、副院长惠恭健应邀一同出席了此次大会。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教授、江南大学田良臣教授等高校代表先后作大会主题报告。

田良臣以“教育学要增强‘大地意识’”为题,从新时代“人的境况”与教育学面临的挑战谈起,提出了何为中国教育的“大地”,当下我们为什么需要回归自然的教育,并用道禾书院与华西村实验学校的实践作为案例,提供了教育回归自然的可能路径,以此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育学。田良臣还结合江南大学教育学科的实践经验,指出要把学科思维作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提高教育学学科思维的敏锐性与开放性;通过筹建学与教的文科实验室,引入设计思维与设计哲学设立设计教育二级博士点,依托无锡发达的基础教育资源,加强市校合作等方式,激活教育学的学科思维与内生力,探索教育学发展的新路径。报告结束后,田良臣盛情邀约与会院长参加我校将于11月中旬召开的“书院传统与中国大学:无锡国专创建一百周年学术论坛”。

大会的分组讨论阶段,田良臣、姚剑英、惠恭健分别参加了三个分会场的分组讨论。小组会上,姚剑英谈了对综合性大学办教育学科的思考,介绍了人文学院依托江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与综合性大学的资源优势发展教育学科的经验,以及市校合作计划中对于江南大学教育学院的期望与学院前景。

通过此次会议,人文学院与国内各兄弟院校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明确了“双万计划”与“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教育学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就新时代新教育学科的跨越式发展达成了一些共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学院谋划教育学学科未来发展的信心。

人文学院参会人员合影

田良臣作主题报告

姚剑英作小组发言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