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文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王顺法客座教授聘授仪式暨作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人文学院   文图:韩宇瑄 审核:姚剑英、杨晖

4月7日,“苏南当代现实的文学书写——作家王顺法作品研讨会”在江南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无锡市作家协会承办。研讨会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旨在立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文学生产机制,总结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中国方案”和“苏南经验”,推介苏南现实主义创作群的优秀典型,弘扬主旋律改革文学的现实关怀与红色基因。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主编贾梦玮,《青春》主编李樯,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建,无锡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立群,无锡市文联副主席、无锡市作协主席黑陶等嘉宾,以及我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人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田良臣,图书馆副馆长、市作协副主席蔡爱国,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晖,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张春梅与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出席研讨会,与受聘为江南大学客座教授的无锡作家王顺法一起论道文学、品味文化。

王顺法,无锡宜兴人,1960年生,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企业作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天狗》《扬州在北》《苏南的雪》《琉璃红,琉璃黄》等,曾获“太湖文学奖”。会议伊始,吴立群介绍了王顺法的人生历程与创作成果,在苏南现实主义创作群视域下,勾勒出一位文坛新军在新时代里异军突起的创作轨迹。戴月波代表江南大学为王顺法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致欢迎辞。戴月波表示,苏南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示范区,也是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窗口”,江南大学立足长三角、深耕无锡,对于推介地域优秀创作人才、繁荣江苏文学创作责无旁贷,认为王顺法受聘江南大学客座教授,是一个开始,期待人文学院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繁荣无锡的文化事业,为无锡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江大智慧,作出江大贡献。范小青、贾梦玮、杨建分别发表讲话,对王顺法受聘江南大学客座教授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王顺法对于文学的执着追求与热诚奉献,并表达了对于苏南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期待。

在张春梅的主持下,范小青、贾梦玮、陆永基、黑陶、李樯、韩宇瑄、张宇、刘洛君、姜琴先后代表文学编辑、作家同行、青年批评家、青年读者作对于王顺法的文学创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在研讨中,他们分别从生命体验书写、人性探微、创作精神、工商业书写、女性形象塑造等方面切入王顺法创作,或宏观透视,全景扫描;或文本细读,微观体察,表现出不同的研究理路,说明王顺法创作读解的广阔可能性。他们普遍高度评价王顺法文学创作的现实追求与热忱品格,认为作为一名自学成才的“草根作家”,王顺法将自己在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历程中的亲身感悟融入文学创作,在复杂的爱恨情仇之间,为改革塑像,为时代写心,谱写出一曲具有“草根”特色的时代乐章。与此同时,他们也分别从自己的阅读体验入手,对王顺法文学创作中存在的一些可能性进行了商榷与探讨,表达了对于王顺法文学创作的美好期待。

王顺法对研讨交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受聘江南大学客座教授,不仅代表着一份荣誉,并且代表着相当的责任,自己将不负期待,不辱使命,力求突破,以高质量的文学作品迎接建党百年,回馈江大师生。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与美好的期冀中落下帷幕。在建党百年之际,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将与无锡市文联、无锡市作协深化交流、加深合作、互促共荣,共同为赓续江南厚重文脉、书写无锡名城故事而努力。

研讨会现场

戴月波为王顺法颁发江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戴月波致辞

范小青、贾梦玮、李樯、杨建发言

阅读( (编辑:人文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