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终身教授Ding Jiu博士来访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9-01-09  来源:理学院   文:过榴晓、图:徐俊花;审核:王珏

2018年1月6-8日,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Ding Jiu博士至江南大学理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访问。

1月7日下午1点30分,Ding教授作了题为“熵,最大熵及最大熵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满峰副院长主持,数学专业教师以及慕名而来的相关专业老师、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信计本科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中丁教授引入了信息熵和波茨曼熵的概念,介绍捷恩斯的最大熵原则。然后将这个原则与有限元的思想结合,构造一个有限元最大熵方法,计算离散动力系统的不变密度函数。报告由浅入深,使得在场的师生们收获良多。在报告提问环节中,师生们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下午3点30分,Ding教授为理学院应用数学研究生和信计专业本科生做了题为“数学文化在美国”的讲座。数学文化对于数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Ding教授介绍了美国的两个全国性团体——美国数学协会及美国数学会关于数学文化的理念与做法。接着从数学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如何学习微积分。通识报告过程有趣生动独到,师生互动讨论良久才结束。

丁教授是混沌理论大师李天岩和Yorke的博士生,现为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数学系终身教授,研究方向为混沌系统和确定动力系统的统计性质,丁教授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约115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1300,h-指标19,Erdos数为2。出版书籍有《确定性系统的统计性质》(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Statistical Properties of Deterministic Systems(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 Springer-Verlag,2007)、Nonnegative Matrices,Positive Operators,and Applications(World Scientific,2008)等。

丁教授在高等数学教育方面也成绩卓著,出版了数学科普书《智者的困惑:混沌分形漫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写作工具书《数学之英文写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大众读物《亲历美国教育:三十年的体验与思考》(商务印书馆,2016)。获任教大学校级杰出研究奖(两次2002,2007)、校级杰出教学奖(2004)、院级杰出教学奖(2013)、毕业典礼大典礼官(2005-2006学年)、州议会杰出教师奖(2016-2017学年)。

丁教授作报告

讲座会场

丁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阅读( (编辑: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