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学习进行时】理学院三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发布日期:2019-11-12  来源:理学院   文:侯杰 审核:王珏

自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理学院党委聚焦主题主线,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以“突出主题主线、突出中心工作、突出红色基因”的实际举措,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一、突出主题主线,学深悟透

理学院党委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由院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紧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开展工作。

院领导班子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形式,精心设计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标争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初心与大学使命”“立德树人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等10个主题,环环相扣,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院领导以身示范,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聚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扣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学深悟透。

学院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院开展的“党员先锋工程”,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做好学习教育活动。各支部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重温初心使命,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鼓励党员讲党课,推进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用好“学习强国”、学校“笃学网”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采用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生动鲜活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二、突出中心工作,落细落实

理学院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将主题教育落细落实。一是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党委中心组、支部学习中,设立“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学习研讨专题,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干部讲党课将“课程思政”做为主要内容,院长陈国庆以“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为题为全院教工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的思考和实践”;学习黄大年、孙家栋、支月英、钱伟长等榜样的先进事迹, 使“立德树人”意识植根于党员心中。二是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相结合,聚焦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开展调研。党委书记王珏聚集师德风建设,对教师的职业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院长陈国庆以“光学工程学科现状和学科建设”为调研题目,对破解学科建设的难题进行了剖析;“信计专业学生核心数学课程成绩和升学之间的联系及对专业培养的启示”、“光学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课开设”、“我校教师出国(境)研修管理中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以理学院为例”、“‘全员育人’视阈下本科生导师制实践研究”等调研,对学院改革发展中难点和焦点寻找制定出了解决的“路线图”。

学院将进一步以检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在整改中锤炼党性、促进工作,用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三、突出红色基因,用心用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理学院党委积极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党员的使命担当,用心用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观看红色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忠诚》、《大无大有》等,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采;邀请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来到理学院,讲授党课“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使大家对共产党人的革命热情、牺牲精神以及理想信念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牢记党的使命与责任的思想意识;通过赴“无锡第一党支部”和沙家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党建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开展理学院学子“红歌献祖国”活动,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重温红色基因,使广大师生党员牢记入党初心,激发起在新时代征程中勇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阅读( (编辑: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