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教授做客江南食品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食品学院   文:章琳,胡晓丹;图:吴侨摄影;审核:张文

1月15日下午3点,江南食品大讲堂第十讲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院院长江雷教授主讲《从头开始的科研与生活》,分享自己二十余载的科研道路与宝贵经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向琪,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文和食品学院生物界面与生物检测研究所主任胥传来教授以及全校近三百名师生聆听。

讲座伊始,江雷院士便抛出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之问”引发师生深思:为何中国在原创性的科研和新发明产品方面的创新能力遭到严重质疑?随后,江院士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要以“正奇相生、奇正转换”开展创新研究。江院士将中国的哲学思想“道法自然”“实事求是”等思想与西方科研路径相结合,指出科学研究最高的境界莫过于“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达到“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至善境地,才能对国家、对社会、乃至世界作出杰出贡献。随后江院士阐述了创新在研究中的重要性,提炼出自己的“原创科研选题的八条原则”。江院士认为“科研人员要有怀疑精神”,他以柏拉图的名言,“怀疑和质问我们所确信的一切事物过程,并尝试用这种方法来揭示真理”,鼓励青年学子要敢于质疑、勇于探索。除此之外,还要“寻找一句属于自己的话,为自己的科研工作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真正做到原创,做出成就,努力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

在整场讲座中,江院士旁征博引,慧语迭出,让在场观众见识到一位真正的学者风范,其广博的学识、独特的人格魅力、丰硕的科研成就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名观众。讲座结束后,江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共同探讨学术问题,耐心解答师生提问,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在活动最后,向琪为江院士颁发了“江南食品大讲堂演讲纪念杯”。

科研就在身边,科研探索的道路任重道远,充满挑战,也充满快乐。江南学子将继续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勇担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勇攀科学技术新高峰,共追美好“青春梦”、共筑美丽“江南梦”、共圆伟大“中国梦”。

大讲堂现场

江雷院士作报告

胥传来教授致辞

交流互动

向琪书记为江雷院士颁发演讲纪念杯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