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第一届暑期学校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19-07-17  来源:食品学院   文:郑召君、王园园等;图:夏兴、张语然等;审核:谢云飞

7月8至14日“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第一届暑期学校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火热开启。本次活动吸引了美国芝加哥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韩国江原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来自13个国家、20所高校的39名国际学生积极参与,主要包括课程学习、学术研讨、校园参观、冰点实训、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同学们在丰富的活动中充分感受食品科学与文化的发展,深度领略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

盛大开幕:精心准备,顺利开营

开营仪式由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主持仪式。江南大学副书记戴月波代表学校向国内外各高校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对学员的殷切希望;外方教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荣誉教授Charles Shoemaker,新西兰梅西大学Richard Love博士代表发言,表示再次来到江南大学是种“老朋友再次相见”的感觉,也希望各国的学生多学习多交流多融合,感受食品的魅力,感受知识的魅力;食品学院副院长谢云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食品学院的基本情况及暑期学校的愿景和安排。“一带一路”暑期学校这个平台,使更多“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的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江南大学并热爱中国食品和文化,也是依托江南大学食品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

“破冰游戏”:活跃气氛,增进了解

为增进老师和同学们的了解,活跃气氛,最先开始“破冰游戏”。每位同学积极参与3句话自我介绍,纷纷介绍自己的学校、专业等,并用简单的一个词如“Friendly”、“Easygoing”、“Crazy”、“Automatic”、“Single”等概括自己。限时介绍的方式充分考验了同学们英语自我表达以及凝练能力,加速同学彼此认识,活跃现场气氛。随后,现场同学分成七组进行“你画我猜”接力游戏。每组第一位同学在15秒内绘出所抽取的词语,快速把所画的图片展示给下一位同学,依次传递给最后同学,由其根据图片猜词。同学们迅速进入状态,在默契合作的同时逐渐建立友谊。

学术课程:食品科学与文化

本届暑期学校共开设5门学术课程,包括“人类历史的食品文化”、“食品发酵科学”、“食品工艺学”、“中国传统食品-型、名、意之谐”、“中国特色饮食”,分别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Charles F Shoemaker、新西兰梅西大学Richard Love博士、英国雷丁大学Keshavan Niranjan教授,江南大学前副校长王武教授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钟芳教授讲授。课堂上,国内外食品资深教授亲自上阵,全英文授课,为同学介绍食品热加工工艺、食品发酵的简单过程和原理,介绍人类历史的食品文化及中国传统饮食及文化等相关内容;互动环节,文化碰撞激发着思想的碰撞,教授们与各国同学展开热烈讨论,课堂气氛活跃。

冰点实训:培养创新意识,锻炼实践能力

食品科学创新训练是高校及企业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暑期学校同期举行“一带一路”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国际大学生创意大赛—2019年卡比詹尼杯冰淇淋-烘焙主题赛。同学们不仅都有机会接受专业冰激凌和烘焙大师的理论培训,并且分别交替开展烘焙和冰淇淋制作的培训,更有14名同学组成的7支队伍经过初赛后入选总决赛,跟国内的13支队伍同场竞技。各种国际味道的手工冰淇淋和烘焙跨界产品大放异彩,充分发挥了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蕴藏无限市场潜力。

文化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中国传统文化

亲身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历史,欣赏恒顺香醋非遗传承技艺,感受历久弥醇的香醋文化。“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联盟首届暑期学校同学们赴镇江醋博物馆进行文化考察。同学们在醋博物馆认真了解了中国醋文化,包括“醋”字的含义、镇江香醋手工酿造工艺、各历史时期用于酿造醋的器具及演变、关于醋的历史典故等;观摩恒顺醋业的现代化生产车间,看到了规模化生产流程、自动化罐装包装流水线以及全自动立体仓储管理系统,全面感受醋文化、解读醋文化、品味醋文化。

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顺利降下帷幕,在结业仪式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教授向广大同学表达了举办本次 “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第一届暑期学校的目的,为全世界的优秀学子提供一个共同学习新知识、交流新思想的平台,增进海内外师生的了解、激发科技创新思维,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思路。他希望同学们感恩母校给予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机会,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收获,通过亲身参与,感知中国、研究中国、讲好中国的故事、成为中国的朋友。与会代表为营员一一颁发结业证书。

近年来,江南大学及食品院坚持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立“一带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联盟,与27个国家49所高校(38所海外)共同签署《太湖宣言》,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子们搭建的一个共同学习新知识、交流新思想的平台,希望能借此平台推动各联盟成员之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江南大学及食品学科的国际知名度。

学生感言:感谢江大,收获满满

Hannah Gloria Hady(新西兰)

Massey University

怀着对中国强烈的好奇心,我来到了江南大学参加本次暑期学校。项目的课程、冰淇淋和烘焙实操训练以及文化体验活动都让我获益匪浅,很高兴有机会参与这个项目。

Ahmad Fatkul Niam(印尼)

Bogor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很高兴通过印尼茂物农业大学的选拔,给我本次机会参加暑期学校的学习。通过暑期学校的学习,我发现中国传统食品和文化的魅力,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食品科学和技术等相关知识,通过实际动手操作将理论和实践精彩融合,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营仪式

学员参与“破冰”游戏

五位教师授课

冰淇淋-烘焙实训

镇江醋博物馆文化考察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