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食品学子开展“寻访校友·筑梦未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03  来源:食品学院   文:牛龙飞;图:李萌;审核:张文

本科毕业应考研深造还是踏上职场之路?大学期间如何做好自身的生涯规划?职场需要哪些综合能力?带着这些问题,2019年7月-8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开展“寻访校友·筑梦未来”的主题活动,11名食品学子前往南京、扬州采访了数位就职于澳优乳业、三只松鼠等名企食品毕业校友,旨在帮助在校生尽早了解职场生活,加强校企交流联系。

职业生涯需要科学规划

“科学的职业规划对毕业后的职业成长有非常大的影响!”11届毕业生陈建文说,“规划可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探索成长阶段,在学习和实践中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特长;第二阶段是能力提升阶段,根据自己的兴趣确立好发展方向,并沿着这个方向提升相应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第三阶段是终身学习和修正阶段,要沉淀能力,沉淀阅历,终身学习,不断根据新的环境调整自己的状态。”作为南京三只松鼠有限公司的资深工程师,他结合自身经历告诉食品学子,职业规划应当是终身性的,是随着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阅历的丰富而不断调整的。

职场路上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刚来进入公司事情特别特别多,也经常加班,工作量和压力都很大。”现就职于长沙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的食硕15届毕业生湛艳红说,“适应能力强弱是企业考察应届毕业生的一个重要指标”。

与湛艳红在一家公司的还有食硕18届毕业生彭小雨和邓可进,他们在采访中表示,“在初踏职场的时候,一定要定下心来做一些事情,毕竟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一旦选择了,就不应该抱怨逃避,而应该把企业的不足作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邓可则说,“作为企业的新人,最忌讳沉浸在自己曾经的成绩中洋洋得意,否则落后于同龄人的只能是自己。”

校园实践是职业能力试炼场

“在大学阶段,不仅要夯实理论基础培养科研兴趣,同时更应注重学校为同学提供的实践平台”,就职于上海源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18届毕业生刘江英说,“校园实践是职业能力的试炼场。”

上海源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99届毕业生季伟,14届毕业生金铖,18届毕业生戴甜甜也从职场技能、锻炼平台、求职技巧、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在校学子“支招”。戴甜甜说:“人终究要走向社会,在大学期间就应该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做好理论与实践准备,尤其是交际沟通、组织策划等可迁移能力。”

毕业应该选择考研还是就业?

“如果你对某个专业方向有浓厚的兴趣,可以继续深造,读研后的就业方向就会更趋于专业化岗位。” 就职于扬州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12届毕业生刘振阳说,“但研究生毕业后你还是要走向社会,所以研究生期间仍然应当注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未来将会走向‘专家型’管理人才。”同在扬州丰尚的16届毕业生沈炀、周扬青解答了关于考研与就业的问题。“你们应当注意到,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大国转变,这需要一批具有科研能力的人才作为战略储备。攻读硕士学位是未来的必然”,周扬青说,“薪资方面,刚开始硕士会比本科要略高一些。”

此次活动中,食品学子通过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与校友、公司HR等面对面交流大学生的职业发展问题,采访者既感受到食品校友优良的职场面貌,也更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努力方向,增强了自己的职业使命感。

南京三只松鼠有限公司校友陈建文

长沙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校友湛艳红(左一)邓可(左二)彭小雨(右二)

上海源耀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校友戴甜甜

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校友沈炀(左二)刘振阳(右二)周扬青(右一)

校友寻访合照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