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班主任给你新学期的“仪式感”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食品学院   文:杨光宝、王胤;图:各班级;审核:张文

这个春天,新学期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开始。线上开课前一天,食品学院全体班主任利用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与学生在网上相见,以别开生面的“线上特别班会”带来了开课的“仪式感”,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克服种种困难,精心细致准备

为了召开班会,班主任们纷纷化身“网络主播”,提前通知组织、下载软件调试、与班委商议内容;有的老师为实现班会效果,特地准备了高清的摄像头和麦克风;赵建新、谢云飞、于静洋、李言等几位老师为提升线上班会效果,帮助同学理解,还制作了班会PPT。在加拿大探亲的王文龙老师,为了配合国内同学的时间,很少熬夜的他,当地时间23:00仍在与班级连线,一向以“幽默”著称的王老师,还走心地在中国地图上标出了班里32的学生的位置,说这是“食质1902的地图”。

“‘我来了!’33个人,当一条接一条信息在屏幕里划过,一个接一个上线露脸,那种感觉让彼此心安又温暖,”食科1707刘鸿宇在心里说:“我想死你们了!”

食科1808彭楚翘说:“我们班主任整整跟我们聊了快2个小时,有当红主播的潜质,同学们直呼要给她刷火箭、送小花。”

融入思政元素,凝心聚力战疫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班主任们都不忘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为居家的同学们上了新学期开课前的“一堂思政课”。

陆乃彦老师身在丹麦访学,分享了在海外的见闻,他所在实验室的部分外国师生曾经对中国疫情的迅速发展表示出担忧,但他讲述了中国政府最近所采取的措施以及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之后,大家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告诉学生这就是我们“四个自信”的真正含义和底气,希望大家能够在战“疫”中感知国家的力量、人民的真情。

“每个人都有应该做且必须做的事,”李兆丰老师跟学生讲述了他对“责任”的看法,“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现阶段大家的责任就是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居家学习。”

孟宗老师跟学生讲述了自己当年上大学遭遇非典的经历,他说遇事心理上既不能轻漫也不能恐慌,年轻人要修炼“每临大事有静气”的境界。

纪剑老师组织学生讨论了疫情期间网络谣言现象,他提醒同学们网络世界复杂多变,一定不能只被情绪支配,要学会理性客观看待问题,要求同学不信谣、不传谣。

聚焦线上学习,强化自我管理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上开课前班主任们最关心的就是同学们为新学期做好准备了吗?

“一定要提前10分钟上线,这样不容易拥堵和卡顿”、“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使用两个设备,这样省去切换带来的掉线风险”、 “线上不像面对面有拘谨,大家一定要大胆提问”……孙秀兰老师把自己在准备线上课程时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给学生悉数道来。

洪雁老师分析了班级上学期的成绩,指出了几门重点课程的共性问题,然后与班级33名同学一一连线提出新学期的要求,“洪老师说英语是我的短板,希望我这学期补弱固强,还像我推荐了英语课外阅读的资料。”食科1904班的周戚薇说。

刘睿杰老师听班级同学讲了新学期的计划,鼓励大家抓住大好时光,补差补缺,静下心来,笃学为上。跟同学商量后还发起了“线上督学计划”,从新学期第一天同步开展“线上晚自习”,目前这个计划倡议已经在19级所有班级达成共识。

徐勇将老师在线给同学解读起刚刚下发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通知,引导学生要主动利用课外的时间去接触了解和主动实践科创项目,并向感兴趣的同学伸出了“橄榄枝”。食科1805班班长刘露霞反映“班会结束以后,大家在群里久久没有散去,群里的画风顿时变成了大创组队和课题讨论”。

网络与新媒体,距离万水千山,但身处五湖四海的老师和学生,依然见屏如见面;疫情和病毒,猛如虎狼野兽,但食品学院的班主任与班级,依然被责任与爱连接。

食质1902班主任王文龙老师

班会主题

居家班会掠影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