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召开2020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食品学院   文/蔡晓霞、王周平;图/蔡晓霞;审核/傅莉莉

为稳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着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食品学院于3月24日召开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就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学院全体教指委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学院各研究中心(研究所)负责人、课程群(组)长及督导组组长等通过在线视频列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周平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刘元法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前期进展、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他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双万计划”、“3+1”国际项目合作及食品产业新动向的宏观背景。他指出,本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按照修订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达成的修订原则,按照研究型学院特点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来定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随后,王周平从修订过程、培养定位、课程体系、建设要求等几个方面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重点阐述了以“重基础、强实践、个性化”为理念构建的课程体系框架,并初步提出了课程设置方案。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老师对人才培养定位进行充分讨论并达成初步共识:一是要加强学科基础课程的内涵建设;二是要增加凸显行业新技术、新动向的产业交叉课程;三是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重心来设计课程内涵,加强学生的思维思辨能力培养;四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模块设置要根据培养目标及行业发展新动向进行重新构建。

人才培养方案是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为做好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食品学院加强领导,成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分工,确定任务推进时间点和路线图;广泛调研,征求国内外高校、用人单位、毕业校友意见建议;前瞻设计,充分考虑科技产业和社会发展新需求。截至目前,学院已初步提出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主方向和主思路。在此基础上,学院将继续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理念,优化课程设置,加强教育教学资源整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路径,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

刘元法院长在教指委(扩大)会议上做讲话

王周平副院长在教指委(扩大)会议上做工作介绍

教指委(扩大)会议上与会代表进行研讨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