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众志成城战疫情 凝心聚力谋发展——食品学院全力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18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朱伟等;审核:傅莉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食品学院立即组织动员部署,迅速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及广大校友力量,在保障该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的同时,尽心尽力地为国家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贡献力量。

严防死守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食品学院党政班子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处置预案。

1月29日,食品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会议,讨论通过了《食品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和《食品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组织、部署学院应对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会后,学院通过“食品小微”发布《致食品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向全体食品师生发出“与祖国并肩作战”的倡议,向全体师生通报目前防控形势,关心师生的身心健康。

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排除密闭空间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食品学院副院长范大明第一时间带领食品实验室寒假巡查小组对校园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当机立断实施封闭实验室,核查在岗实验人员和安全隐患,紧急修订每日巡防制度,做好较长时间实验室闲置的风险应对措施。

学院还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抗疫服务小组,在60余天中为55名老师及家属居家隔离开展服务工作。志愿者们每天帮助居家隔离的同事完成食物和生活用品采购、食堂代买代送、体温检测等服务工作。

食品学院实行领导班子轮流值班制度,实施“一对一”链式管控,打造动态网络监管体系。食品学院7名班子成员联系对接全院249名教职工、1200余名本科生和1300余名研究生,学院行政、学工针对教工、学生、场地实施精准管理,疫情防控覆盖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和每一间实验室。

全体师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人心齐,泰山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体师生同心协力。

食品学院全体师生尽自己所能,主动开展各类各式宣传工作,传播抗疫正能量。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姚卫蓉教授因女儿在武汉转机,自觉在老家实施居家隔离,并与另外8名师生党员,通过拍摄、制作抖音短视频《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发起“听党指挥、坚定信心”“减少外出、拒绝聚会”“科学战‘疫’、绝不传谣”的倡议。短视频一经上线,收到校内外、食品行业人事点赞、转发,播放量近3万。食品学院新媒体工作室发起“武汉加油”的食品专属头像接力,短短4小时,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次。

团支书和班长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一级责任人,时时在线、有呼必应,不仅是团支部“健康打卡”的管理员,更是与辅导员和班主任之间交接数据的统计员、上传下达的联络员。学院还有学生因为科研、路程等原因寒假留校,他们也纷纷“主动请缨”协助学校和学院开展校内的一些工作。赵文宇和杨贵川承担起学院的安全巡查员的工作,轮流值守,协助学院做好楼宇巡视和安全记录。李爽、刘杰、关钟菁、朱慧越、古丽米热·如苏力、黄薇、刘烨、邱婷婷八位同学则做起“助教”,协助准备新学期的网络教学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各地食品校友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学校、学院捐赠口罩、消毒液生产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食品校友、来自布隆迪的留学生BUTOYI GABRIEL向学校捐赠1000只一次性口罩和善款1万元。无锡迅朗联大机能水技术研究院副总裁李潇潇女士捐赠一台消毒液生产设备,保障校园消毒工作顺利进行。校友汤明代表浙江恩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动物科学专业2010级向学校捐赠了两套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门,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以及师生返校期间的体温监测效率,把好学校防疫工作的“安全门”。

疫情防控有效融入思政教育

食品学院在组织广大师生防疫、抗疫的同时,也充分挖掘此次抗击疫情中积淀的育人元素,引导学生上好特别的“思政课”。

线上开课前一天,食品学院全体班主任利用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与学生在网上相见,以别开生面的“线上特别班会”带来了开课的“仪式感”,为居家的同学们上了新学期开课前的“一堂思政课”,身处五湖四海的老师和学生,见屏如面,共同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

“只要充分备课,疫情也可以成为课堂上生动的教学资源,让同学们以科学视角理解疫情和疫情斗争。”在食品学院开学第一课上,食品学院孙震老师在线开展“微生物学”课程教学,介绍此次疫情防控中包含的科学知识,让同学们理解微生物和人类历史、生命健康、食品安全等之间的内在联系。

学院团委倡议全体学生中发起一次“特殊的团日活动”,学院各学生团支部迅速响应,运用加油视频、手绘、书法、手写接力、H5科普等形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身边感人防控故事,记录疫情期间心得体会,传递青春正能量。食科1702团支部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加油祝福信”接力活动,食博1902团支部运用H5开展防疫科普活动,食科1602本科生郝文哲作为曲艺爱好者还创作了一段名为《不一样的春节 》的大学生防控快板作品。

在此次疫情中,食品师生中涌现了一批感人的志愿工作者。身处合肥的小青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小青(化名)治愈出院后,毅然捐献了200毫升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身处武汉的大四女生张玉民连续30多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社区居民买菜送药,将此次武汉抗“疫”当做送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博士生赵翔宇和大四学生杨贵川留校战“疫”60天,每天早八点和晚六点巡视学院整个大楼,开展消杀工作,保障实验仪器设备安全,避免外来人员进入。两个月下来,他们发现并排除电器设备警情5起、安全隐患11起。他们的事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决胜的关键期。食品学院党政与全体师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地方、学校的决策部署,上下一心、同舟共济,为取得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于外媒报道:

1.食品学院把红色旗帜插在抗“疫”第一线(共产党员网、中国青年网)

2.合肥首例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治愈者为江南大学食品学子(中国教育电视台)

3.报道食品学院疫情期间上线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江苏教育新闻网)

4.食品师生齐上阵,共谱思政战“疫”曲(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王)

5.食品志愿者张玉民:在武汉参与抗‘疫’是最好毕业礼(湖北陇上电视台)

6.食品学子留校战“疫”60天(中国青年报)

食品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会议

8名师生党员通过抖音短视频发起倡议

专任教师结合疫情开展课程思政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