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公益巡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05-24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胡晓丹;审核:张文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扎实推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丰富职业规划教育形式,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与职业使命感,促进学生进一步完善职业规划,食品学院组织2017级师生观看了2020年江苏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公益巡讲”系列讲座之《我们为什么工作——疫情下谈谈人的职业使命感》。本次讲座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涯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雪萍老师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沈老师首先从“工作的三种取向”引入,用生动的案例和故事向老师同学们介绍“谋生”、“谋业”、“使命”三种取向的内涵。接着,沈老师从“力量驱动感”、“意义感”、“亲社会动机”这三项核心特征向大家阐释职业使命感的体验。

在解答“人为什么要有职业使命感”这个问题上,沈老师将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乐高装配实验等引入说明,向师生听众传达“工作本身就是意义,使命感本身就是奖励”这一理念,并以“斜杠青年”、“共享员工”等新兴词汇为例阐述“易变性职业生涯”与“无边界职业生涯”的意义。

在第四章节“什么样的人有职业使命感”中,沈老师使用工作中的案例,将三名南航学子在职业使命感中的成长与进步向师生听众们分享,说明个人职业使命感的形成与学校教育的影响、家庭环境的熏陶、专业技能的习练、实践经历的丰富等等都是密不可分的,个人主动、积极、自信的心理特质也对使命感的提升有所加持。

最后,对于同学们不断强化职业使命感,沈老师给出六项建议:建立目标感、提升专业技能、培养优势性格、多参与职业实践、提高自我认知与反思能力以及形成与他人、社会的积极链接。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踏入“舒适圈”与“恐慌圈”的过渡区域,注重对多方面个人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自我、与外界都形成积极的联结和反馈机制。针对同学们在线提出的问题,沈雪萍老师也一一进行耐心答疑,为同学们构筑职业使命感提供诚挚的建议。

食品学院2017级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获益颇多。食品1702班王璐潇同学说:“在听讲过程中,我一直在反思着,身为食品行业的新生代,我是否具有职业使命感,我又能做些什么?我感受到了与优秀人才的差距,感受到与自己人生目标的差距,但也对自己今后的人生,有了更明确的规划,若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当步步积累,逐渐提高自己!”食品1703班金文华同学也感言:“沈雪萍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作为一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我想我的职业使命感就是为食品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无论以后是从事食品检验员、食品研究员、生产管理员等等职业,我都应当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完善食品安全体系,推动食品产业的发展。”

沈雪萍老师的讲座使用生动的案例和科学的理论,向师生听众呈现“职业使命感”的丰富含义和强化途径,为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就业择业价值判断形成较强的参考价值。正如沈雪萍老师在讲座中所说:“每天前进一小步,回头成长一段路”,希望广大同学在系统学习就业创业专题讲座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个人发展目标,提升个人就业创业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向着自己的理想不断迈进。

同学聆听讲座1

同学聆听讲座2

同学聆听讲座3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