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云端系列论坛”第四期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19  来源:食品学院   文:杨震 吕小妹;图:王园园;审核:傅莉莉、谢云飞

6月18日,“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云端系列论坛”第四期会议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期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800多名专家、学者和同行等听众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围绕“食品安全及追溯”这一公众极为关注的话题展开研讨。会议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分享未来食品发展的前沿成果,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主要有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Monique de Nijs研究员、Ine van der Fels-Klerx研究员以及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陈颖研究员和江南大学孙秀兰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谢云飞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首先,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陈颖研究员为大家分享了题为“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的食品真实性鉴别”的主题报告。陈颖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食品掺假和欺诈作为世界顽疾,在全球范围广泛存在。新一代测序(NGS)技术可以针对物质的遗传信息进行检测,克服了表型不能完全或真实地反应食品变异情况的缺点,更重要的是可以非特异性地将所有主要物种及杂质物质种一次性检测出来。为了更好的阐释NGS在食品鉴定应用中的优势,陈颖详细阐述了NGS技术在食品动物源制品、海参制品及鲑科鱼制品物种鉴别中的应用,并对当前市售产品的真伪度进行了识别。相关应用实例表明采用一代Sanger测序可以实现单一海参物种的准确识别,同时结合新一代测序技术能够对多物种组成的混合样品进行鉴定。最后陈教授对NGS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指出当前测序成本显著下降,同时测序技术不断升级,以上突破大大加快了新一代测序技术在食品真伪鉴别领域中应用的步伐。

接下来,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Monique de Nijs研究员为听众做了题为“欧盟对真菌毒素的管控”的精彩报告。Nijs研究员首先指出,真菌毒素在农作物的采前和采后过程中都会存在和产生,从而污染食品并对食品的安全性构成威胁。紧接着,她通过列举几种历史上由于真菌毒素所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引出了现在欧盟所制定的食品和动物饲料中关于真菌毒素污染的法律、法规标准。Nijs研究员通过回顾历史上欧盟关于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立法标准的变迁,从而对未来真菌毒素的管理标准进行了展望,让大家认识到欧盟下一步的法律法规将会如何施行。最后,她介绍了在多个欧盟成员国中的几十个欧盟参考标准实验室(EURL)及其运转与协作,并简要介绍了欧盟在食品和饲料中的快速预警系统。

食品加工过程中对生物毒素的防控措施与解决办法一直是科研界和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针对生物毒素的防控技术,来自江南大学的孙秀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食品加工中生物毒素防控技术与应用”的报告。孙教授指出,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保证粮食的安全越来越重要,而真菌毒素的污染和对食品安全性的威胁是影响食品安全性的重要隐患。孙教授通过介绍真菌毒素的发现与发展历程,分别从毒素对象、毒素研究、检测方法和防控策略等几个方面详细探讨了真菌毒素的研究新趋势。主要包括毒素的对象将从已知毒素向潜在未知毒素的研究转变、毒素检测思路将从毒素分子检测向分子检测和毒性评价结合转变、毒性研究将从单一毒素毒性向“多毒素、毒素+”联合毒性转变以及降解策略将从化学降解向生物化学协同脱除降解转变等几个方面。孙教授最后提到,多毒素混合污染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未来的国际合作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来自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Ine van der Fels-Klerx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真菌毒素预警模型”的精彩报告。Fels-Klerx研究员指出,真菌毒素从化学角度分析是非常稳定的且不孔不入,其孢子可以通过空气、风、昆虫、或鸟类等媒介进行广泛的传播,为动物和人类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真菌毒素预警模型可以帮助农民、收割者、消费者、食品加工企业及权威机构等多方组织,及时对农作物中的真菌毒素情况进行预测,并制定应对措施,以降低食品毒素的风险,因此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采用的建模类型包括经验建模、机械建模、机器学习及组合建模等方法,在预测模型中可以通过筛选和输入重要的参数,得到相关的真菌毒素指标数据,应用于不同作物及不同毒素的预测中。最后Fels-Klerx研究员分享了她们开发的预测模型产品,如手机工具盒、网上预测平台、预测地图、NPEC自动化机器人等,均可以有效地为农民及相关产业工作者提供指导建议。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会场反响热烈,大家热情高涨,展现出大众对食品安全问题极高的关注度。通过与几位专家的讨论,大家仅仅不了解了食品安全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食品安全研究的新方向、新技术及未来面临的新挑战。希望通过本期论坛的讨论,能够使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有一些新的认识,同时也期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食品安全的更好、更快、更持续的发展。

“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未来食品在线系列论坛”是由江南大学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针对全球未来食品发展的在线国际系列研讨会,会议共分为六期举行。本次会议是系列论坛的第四场,是由江南大学和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希望通过系列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国际食品科学工作者提供交流、拓展科研合作的良好平台,并促进食品学科未来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谢云飞副院长主持会议

嘉宾演讲

直播现场

直播平台

阅读( (编辑:食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