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为育人而来 为讲台而赛——食品学院举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食品学院   文:蔡晓霞,图:食品学院,审核:王立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教职工头脑,继续推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展示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加强教学交流,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创造性和教学水平,食品学院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于10月23日上午在二教楼2A108和2A111举行。本届教学竞赛由食品学院工会主办,食品学院教学中心承办,校督导田亚平、段作营、王海鸥,院教指委委员、部分课程组长、学院督导老师受邀作为评委出席活动,比赛由教学中心主任卢蓉蓉教授主持。

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做本届竞赛致辞。她指出,80后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近年来青年教师积极申请全程听课、积极申请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积极参与教书育人工作,藉此机会她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努力进取,在教书育人上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为学院培养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

食品学院工会主席钟芳教授做赛前讲话,她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各位老师分享了她的教学体会,她希望各位青年老师通过本次竞赛,各位参赛老师认真做好教学内容的设计,对教学内容的深度和重难点进行深入的研究,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充分展示教学的内涵,赛出自己的风采。

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两个组进行,第一组由卢蓉蓉、田亚平、王淼、张晖、田丰伟五位老师担任评委;第二组由王海鸥、段作营、马晓军、姚卫蓉、李晓瑄、姜启兴六位老师担任评委。参赛的16位青年教师每人利用20分钟的时间完成一次完整独立的教学内容讲授,评委老师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教态和学科特色等方面对授课效果进行诊断、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

经过激烈角逐以及评委老师的综合评价,最终陆文伟和于航二位老师摘得一等奖,成向荣和许艳顺二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杨波、杨方、纪剑、华霄四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赛后,食品学院教学中心主任卢蓉蓉教授从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设立的初衷和目的谈起,她希望年轻教师多观摩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的课,从选题内容、教学逻辑性、现代教具使用和ppt课件制作等方面,多学习他们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经验,并希望老师们能集合科研成果反哺教学,真正做到教学和科研相长。随后参赛老师与评委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教学经验交流,评委老师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提供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食品学院历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和培养,青年教师通过全程听课、新开课教学试讲等途径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熟悉,教学中心通过举办系列信息化教学培训、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教师创新思维工作坊培训等工作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学院工会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国家一流学科以及一流专业建设单位,食品学院将紧紧围绕“以本为本”的工作理念,主动研究教学工作与改革的思路和方案,积极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参赛选手精彩瞬间

评委老师点评环节


获奖选手和评委合影

阅读( (编辑:食品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