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破冰团辅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食品学院   文:郑淼、胡晓丹 图:胡奕林 审核:魏珍吉

为帮助新生更快熟悉环境、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加强新生班级凝聚力,营造温暖和谐的班级氛围,11月18日晚,食品学院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破冰团辅活动在食品楼D916举行。食品学院2021级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心理保健委员参与活动,学院心理辅导员胡晓丹主持活动。

胡晓丹首先向在场心理委员作自我介绍,并简单讲述了本次团体辅导活动的目标,强调了团体辅导活动的重要规范,随后带领同学们开始了破冰团辅活动。

第一个环节是热身活动"桃花朵朵开",同学们按照主持人报出的开花朵数快速抱成团,游戏热身结束后,大家积极分享了该环节的参与体验。随后活动进入“动物进化论”环节,心理委员同学们在活动中共有“鸡蛋”“小鸡”“大鸡”三种形态,分别对应全蹲,半蹲,站立的姿势,如果猜拳胜利,则“成长”;如果猜拳失败,则“退化”。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活动氛围也被推向高潮。接下来的环节是寻人信息卡,胡晓丹为现场同学分发卡片,上面写有各种代表个人特征的词语,同学们先找到符合本人的特征,再寻找具有相同特征的同学并让对方签下名字,在活动中加深了对彼此的印象。在所有同学结束签名后,大家一起讨论获得签名多或少的原因,个别参与者还积极踊跃地分享了在活动环节中的感受。下一个环节是“信任行走”,两人一组分别扮演“盲人”和“哑巴”的角色,“哑巴”在不能说话的前提下帮助“盲人”同学顺利通过路障。这个环节增强了团队内成员间的信任和团队合作能力。最后一个环节是互写赠言,每位同学将自己想对在场同学说的话写在便签纸上,并送给相应同学,参与者的情感在寄语中迅速升温。活动结束前,胡晓丹引导现场同学用一个词总结自己在此次团辅中的感受,并希望各位心理保健委员同学能将个人体会和感悟应用到所在班级,引导新同学们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在此次破冰心理主题团辅活动中,新生心理委员同学们积极配合、热烈参与,学习到如何开展班级心理主题团辅活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适应心理保健委员角色,助力学校、学院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稳步开展,为新生心理导航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和新生班集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寻人信息卡环节

团辅活动参与者携手总结

阅读( (编辑:陈婷)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