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2019年第二届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商学院   文:韩晓东;图:吴杨;审核:李荣华

5月11-12日,2019年第二届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理事会主办,江南大学商学院、中国物联网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承办,江南大学王育红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召集。本次论坛分为预测理论与方法后备人才培训和论坛大会报告两个主要环节,共邀请国内外预测领域知名大会报告专家16人次,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中科院、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等6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80余位师生出席了本次论坛;江南大学副校长吴正国、社科处处长刘焕明、科研院副院长刘晓宏及商学院党政领导共同出席。

论坛开幕式于5月12日上午在江南大学商学院远东报告厅举行,由王育红主持,吴正国、余乐安分别致辞。吴正国在致辞中指出,“科学预测是有效决策的前提”,预测领域的众位专家学者齐聚江南大学,共谋“预测发展之道”、共论“预测发展前沿”、共商“预测后备人才培养”,非常有意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为科学预测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也是预测科学得以滋养和发展的土壤。面对预测科学发展的新需求、新时空,预测科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国的预测事业也必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余乐安教授代表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理事会致欢迎词。他介绍了预测科学前沿论坛的发展背景和初衷,并就预测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平台建设、国际化发展路径、平台工作机制创新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系统剖析和介绍。他认为,预测科学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预测科学学者应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研究机制,不断推陈出新,为预测理论创新、应用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为构建中国情景的预测理论与实践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分为预测理论与方法后备人才培训与大会主题报告两个环节,预测理论与方法后备人才培训由鲍玉昆教授、余乐安教授、刘秀丽研究员、刘思峰教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从时间序列预测、大数据预测、投入产出预测和灰色系统预测四个方面开展了预测理论、方法和研究前沿的培训,并与参加培训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大会主题报告环节还加入了国内外预测领域主流期刊面对面交流论坛、预测领域重大项目群策划论坛、杰出学者面对面论坛等内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余乐安教授、樊志平教授、周鹏教授、吴俊杰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辉教授、张新雨教授、汤铃教授、李鲲鹏教授、王玉东教授、张跃军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刘思峰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Tao HONG教授等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系统介绍了预测科学领域前瞻性理论问题与应用前景、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动态;预测领域主流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SSCI)副主编Tao HONG教授、国际期刊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SCI)、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ESCI)主编刘思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A类期刊《预测》编辑部主任、合肥工业大学杨皖苏教授介绍了各期刊特点以及用稿要求和研究趋势与热点。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开展预测科学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参考系和工具,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共鸣,为未来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第二届预测科学前沿论坛在江南大学的成功举办,不但为国内预测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也为江南大学商学院师生与国内外一流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学院将以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和高校学者的合作交流,全面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为预测科学领域的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吴正国副校长致辞

余乐安理事长致辞

主流期刊论坛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