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与商学院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9-05-29  来源:商学院   文:吴栋栋;图:吴栋栋;审核:李荣华

为帮助师生党员对中美贸易战有一个科学全面的认识,共同探讨研究生党员面临的学术成长问题,5月27日下午,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与结对共建的商学院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在商学院118利安达厅联合开展“上马横槊自是英雄本色,迎难而上方显剑客风范”——中国阻击美国对华贸易战专题组织生活会。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党员、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党员近20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由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栋栋主持。

组织生活会上,师生党员对“中国阻击美国对华贸易战”专题展开了学习与讨论,并面对面交流学术问题与科研困惑。首先,集体观看中美贸易战的相关视频《华为绝地反击,中国居安思危》。随后,学生支部党员根据视频内容以及在学习强国上对该专题的自主学习,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徐卫赣谈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已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去面对贸易战,中国已经做好全面的准备”。学生支部党员余泽民结合华为的实例讲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理性地对待中美贸易战,不能片面的去抵制美货,要理性爱国,研究生党员所要做的是立足于自身实际,努力提升自身学术科研水平”。学生支部其他学生党员也从各方面分别对中美贸易战以及华为迎难而上奋勇抗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针对学生党员的发言,商学院经济学科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对中美贸易战发生的背景、原因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谢玉梅老师谈到,中美贸易战的核心是人才竞争,从长远来看我们要不断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归根结底是要对我国教育制度进行改革,同时强调我们要理性爱国,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黄建康老师指出:中美贸易战是“修昔底德陷阱”下的大国博弈,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美国造成了一定的威胁,美国发动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重塑国际贸易制度,遏制中国的发展,而中国应当要有底气去面对,重要的是要能自己战胜自己。教工支部的其他教师党员也就贸易战的实质与国际社会规则重塑、教育问题与人才竞争、中国未雨绸缪实施“一带一路”政策以及加强智库建设等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

接着,党员师生共同观看了学术励志短视频《学术酱》,联系自身实际对学术科研问题展开讨论。学生党员夏登雨针对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如何寻找科研价值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在场师生党员一起交流探讨。谢玉梅老师建议研究生党员要加强阅读,阅读的过程是跟智者的对话,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同时也要不断接触新的、前沿的知识。周五七老师认为科研的意义在于自己对于价值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科研不能成为获取金钱的工具,不能成为追求地位的台阶,科研要为科学发展服务。教工支部其他老师也就科研论文的选题以及科研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商学院18硕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栋栋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师生支部联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是商学院特色党建平台搭建的成果之一,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的学习和讨论,大家对中美贸易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到中国目前面临很多国际挑战与威胁。中国积极应对的态度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态度。学生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积极关注新闻时政,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运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探索贸易战背景下的中国发展方向,为增强国家竞争力,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贡献青年力量!

研讨交流

活动现场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