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侬好 萌鼋,你好 海门——江南大学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团调研海门市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

发布日期:2019-08-01  来源:商学院   文:寿嘉俊;图:寿嘉俊;审核:李荣华

7月21日至7月26日,江南大学“侬好 萌鼋”实践团队一行六人在海门市农业干部学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实践调研。此次调研围绕“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的创新模式研究——以海门市为例”展开,通过访谈座谈、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深入了解海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侬好 萌鼋”实践团结合前期策划和各自学科知识,调查团队创新方案的可行性。

据了解,海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作为重大战略。各地区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海门市作为全国第一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的县级市,早在2011-2014期间就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的研究项目。近年来,在海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门市农广校不断创新培育模式,至2018年底,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已达50%。

7月21日至23日,“侬好 萌鼋”社会实践团队在海门市展开“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课题调研。调研期间,“侬好 萌鼋”实践团首先与海门市农干校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海门农干校校长徐耀辉向实践团简要介绍了海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培育方式、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精准培育的创新措施等。实践团队成员结合前期策划和调研内容,就搭建心理平台的可行性、不同类型人群对精准培育的接受程度等与农干校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

随后,在农干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侬好,萌鼋”实践团先后走访了青青园艺有限公司、春野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新型职业农民的产业发展、培训需求、扶持政策以及生产经营中存在困难等进行访谈。同时,实践团队参观了海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海蜜甜瓜育苗基地,了解了农业科技成果研发和转化应用过程,走进海门工业园区农工局等基层农业服务中心,对海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组织情况、农民的需求程度等进行了调研。

7月24日,“侬好 萌鼋”实践团从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海门火车站出发前往南通市星海天酒店,参加由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第四期家庭农场主第二阶段培训,团队成员在培训现场开展了问卷调查,并参加了家庭农场主的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农场主以及村干部对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化培训的需求以及农产品试点种植和销售推广的有关阻碍。

7月25日至26日,“侬好 萌鼋”实践团队跟随新型职业农民当期培育学员前往无锡阳山田园东方水蜜桃村和灵山小镇拈花湾等地,考察苏南成熟的观光休闲农业模式。通过参观,队员们对当地发展休闲农业、构建田园综合体的发展规划,建立了较为全面的认识。经过实地调研,大家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与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新时代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侬好 萌鼋”实践团对海门市的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有了更深的了解。海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体向好,“分专业、分层次、分类型”的培育模式促进培育精准化,但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和土地大幅度外包的地区,新型培育工作推广不利。同时,现阶段的培育内容涉及的面偏少,不能满足新型职业农民的需求,如:政府政策、销售渠道、资金补助等。下一阶段,团队成员将会在调研和前期实践策划的基础上,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化完善团队创新方案,助力海门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的发展和乡村振兴。

实践团队走进果园实地调研

团队成员探访家庭农场

实践团队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精准培育座谈会

参观海门农科所

走进蜜桃村调研休闲农业经营模式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