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创新引领“灶”梦江南——江南大学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调研嵊州厨电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商学院   文:张昊玥;图:张昊玥;审核:李荣华

8月3号,江南大学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灶梦江南”团队,在胡付照老师和林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嵊州市对其厨具产业转型升级之道进行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

“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嵊州市,地处浙江中部偏东,是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是书圣王羲之的归隐之地。改革开放以来,嵊州以领带服饰、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为三大产业,成为了“中国领带之乡”“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中国厨具之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山水环绕的嵊州,养育着一群敢拼敢闯、有梦想、善创新的人民。嵊州作为“厨具之都”,是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集成灶产量更是占了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如今产业已经规模化发展,在这片区域内,企业密度大,企业间的竞争也促使了该产业的蓬勃发展,集成灶产业的前景一片光明。

本次调研采用企业和市场调研方式相结合,主要参观了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雅士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和厨具市场,并获得了嵊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从了解现代集成灶具工作原理开始,步步追寻着嵊州集成灶具产业不断改进、创新发展的产业升级之路。据了解,嵊州集成灶具一改原先上排油烟或全屋排烟的方式,采用侧吸下排的运作模式,率先实现了油烟机,灶等的功能整合。随着调研的深入,大家深刻的了解到品牌效应对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自嵊州市启动了厨具产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后,通过打造一批优质品牌企业,实现了产值和税收双双达到30%的增长。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好产品研发制造的同时,嵊州市深入开发营销渠道,通过邀请明星代言对产业进行集聚化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单一的灶具生产制造发展模式有着其产业结构单一、配套产业不完善的发展瓶颈。大家在调研中发现,面临着招商的机遇与挑战,嵊州作为集成灶产业发展的集聚地,正吸引着更多的集成灶相关企业,配套设施产业进入嵊州,以不断完善灶具产业生态链,加强产业经济活力与抵抗风险能力。

另外,队员们还发现嵊州集成灶产业面对的一系列挑战,亟待解决。在标准制定上,关于集成灶具的大量国家标准尚在制定当中,灶具产业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存在产业同质化、产生恶性价格竞争的风险;集成灶具所需下排式集烟管道在我国城市住宅中尚未全面覆盖;优质集成灶具生产成本高、定价高,在乡镇农村市场竞争力不足。根据这些情况,实践团队建议企业应尽快推动集成灶行业规范与国家标准的制定,鼓励企业提高社会化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制造质优价廉的集成灶具产品,并提供集成灶具入户安装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同时也应加大集成灶宣传力度、采取正确的营销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直观感受到集成灶的优势。

“灶梦江南”社会实践团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白天调研走访,晚上总结讨论,感受到了与课堂上完全不同的学习方式,从实践中了解真实的企业管理案例。短短三天的实践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我们会继续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针对集成灶产业创新发展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升研究能力,期待更多的学者及社会人士关心集成灶产业的发展,为打造健康厨房,为实现美好生活目标而努力奋斗。

实践团队走进亿田自动化车间

实践团队在信源国际家居生活广场进行市场调研

实践团队参访浙江雅士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实践团队参访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