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江南大学“就业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无锡、南京开展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19-08-18  来源:商学院   文:赵泳言;图:赵泳言;审核:李荣华

8月13日至8月15日,江南大学商学院“就业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5人在南京、无锡二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活动。探访无锡大成工业园区的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在南京8所高校进行实地问卷调查,了解了不同专业的高校学生的就业意向和选择,并就国家“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战略与他们进行交流;通过采访座谈的形式,深入了解以银行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在应届大学生招聘方面的现状、问题、现阶段的措施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并作为学生代表,结合国家实事与自身的商科知识为以银行为代表的虚拟经济企业提出了理论建议。

13日,就业记者团一行参访了无锡天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对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总经理蒋淑慧女士进行了采访,就实体企业发展现状、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行业的利润差异、实体企业招聘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了解,并获取了对于大学生就业意向选择的一些建议。作为受聘于我院的企业家辅导员,蒋淑慧总经理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并就实体经济行业面临的用工成本较高、利润较虚拟经济更少等问题向大家做了深入介绍。经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对于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把控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性价比,这才是实体企业稳步发展、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与虚拟经济相比,实体经济行业的利润空间虽较少,但也具有较为稳定的优势。队员们还参观了车间内部,深入感受实体经济企业的生产与运营管理。

14日,实践团成员们冒着炎炎酷暑走访南京多所高校,成功发放了59份调查问卷表,深入访谈14名高校同学。一方面调查了毕业生们的就业选择,同时也为他们普及了当前国情下的实体经济的振兴战略及对毕业生的就业影响。通过调研发现,不少同学对国家的“振兴实体经济”战略举措认识不足,但也有其他一部分同学对此有所了解并谈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表示,在当前国家经济的发展下,实体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较为宽广的发展空间。在实践团积极科普国家战略政策之后,多数同学表示会进一步关注、了解相关内容和政策,也会更多的考虑进入实体经济工作或实习,响应国家号召,投身振兴实体经济的事业。

15日,实践团在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采访了负责国际化业务等方面的高级经理王钦成和人力资源主管高婧,先后参观了省分行的各个职能部门,并通过切身实践的方式了解了银行招聘工作的流程及相关知识。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在深度了解以银行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在应届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情况的基础上,对虚拟经济的发展状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经过三天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们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行业都有了更深入具体的了解,并广泛真实的获知了大学生的就业意向。本次调研通过与企业面对面的形式,从学生的角度,结合自己所学的商科知识以及从外界获取的一些资料、前期在学生中进行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的成果,取得了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直观认知。在未来的规划中,团队成员们将继续深入钻研,为国家的远大发展战略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无锡天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淑慧带领同学们参观车间

实践团队参访无锡天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实践团队发放调研问卷

团队成员走进河海大学开展调研

实践团队赴中国银行调研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