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中宣部党建网刊发商学院谢玉梅教授特约评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商学院   文:韩晓东,审核:张海峰

2020年3月26日,中宣部党建网刊发了我校“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跟踪评估研究”首席专家、商学院谢玉梅教授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并进行了全网推送,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等新闻网相继转发。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剩余脱贫难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6日,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结合会议精神,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整体性贫困得到有效缓解,中国脱贫对世界减贫做出了重要贡献。“六个精准”为“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以及“如何退”问题解决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发展中国家扶贫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前进的节奏。在关键时刻,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

文章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公开政治承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打赢两场硬仗。面对疫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积累的精准管理科学方法将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认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历练了一支执行力很强的干部队伍,塑造了一个运行良好的政府,这使得一系列扶贫计划和扶贫政策层层落实得以正确实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会议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谢玉梅教授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连续多年带领学生深入贫困地区,对贵州、内蒙、安徽、河南、四川、江苏等地的百余村进行调研。撰写的政策建议被国务院扶贫办采纳并获批示、咨询报告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刊发,为我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全文链接: http://www.dangjian.cn/djw2016sy/dangjian/202003/t20200326_5496084.shtml

【党建锐评】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阅读( (编辑:寿嘉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