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践行】商学院“踏湘忆情”团队赴湖南开展红色文化调研

发布日期:2021-07-24  来源:商学院   文:董成昊 图:丁梓淳、孔令睿、徐芷菲 审核:徐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艰苦奋斗,一同克服千难万险,终于有了我们眼前日益强大的新中国。百年奋斗历程中有一位从湖南走出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他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为进一步了解青年毛泽东的成长历程,深入感悟毛主席的精神力量并推动其继承与弘扬,在这个夏日,江南大学商学院的“踏湘忆情”团队,走进毛泽东主席故乡——湖南,一同感悟时代伟人的伟岸风姿,开启了红色文化调研之行。

经前期策划调研,“踏湘忆情”团队选定毛泽东故居、青年毛泽东曾求学过的东山书院和岳麓书院、毛主席亲密战友彭德怀的故居、毛主席曾写下宏伟诗词的橘子洲为实践地点,采取实地调研、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客观真实地了解青年毛泽东的成长经历,体悟毛泽东精神力量的内涵。同时,秉承着江大商院人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精神,团队对成果的宣传方式采取了创新,团队将通过当下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自媒体平台,如抖音、哔站等,以短视频的形式进一步展示团队实践成果,让更多年轻人深入了解伟大领袖的成长历程,并从中受到鼓舞,向时代伟人看齐。

在岳麓书院和东山书院,团队成员通过宣讲栏和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到,毛主席自少年起即立志寻求救国真理,于是负笈远游,不惧道阻且长,踏上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路途。在岳麓书院,团队成员了解到岳麓书院当年的校训为“实事求是”,而在此学习的青年毛泽东深受实事求是学风熏陶,在日后改造中国和世界的过程中,对实事求是这一传统命题进行了提升改造,并以此为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事求是”这一精神早已成为毛主席的精神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毛泽东故居和彭德怀故居,团队进一步了解了两位伟人的成长经历,发现两位伟人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却有着相同的信念:不惧强敌,不怕牺牲的乐观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大公无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与军民同甘共苦的精神,这正是当年以毛主席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初代领导人的共同精神——毛泽东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团队在故居附近还通过访谈的形式,与司机、游客、展览馆工作人员、学生等不同群体就与毛主席的精神力量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在和不同群体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人们在游览伟人故居等红色足迹的过程中,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和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这反映出我国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踏湘忆情”团队也希望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通过亲身感受红色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

在橘子洲,团队成员看到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和雕塑下刻有毛主席诗词的石壁,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毛主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和他立志扶大厦之将倾,挽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决心。在此,实践团队成员向现场的游客和当地居民进行了“人们对红色革命精神的了解状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当代社会,人们了解和学习红色精神的途径和方式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同时大家普遍认为接受革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当代青年人形成正确的三观、抵制不良诱惑和发展社会先进文化都有积极的影响。如今各类媒体的蓬勃发展,也为实践团队创新弘扬毛主席精神力量的方式上提供了诸多思路,我们将把实践调研的所学所感所想通过更新颖的方式展现出来,更广泛和有效地弘扬革命传统、振奋中华民族精神。

湖南一行,团队对青年毛泽东的成长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毛主席精神力量的内涵有了新的感悟,同时,团队对继承和发扬优秀红色精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弘扬革命传统的途径有了新思路。青年毛泽东立志追求救国真理,负笈远游,而后终身为之奋斗。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向伟人学习,主动承担起振兴中华的责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巨龙正当崛起时,少年莫坠青云志。

“踏湘忆情”团队在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前感悟毛主席豪迈胸襟

“踏湘忆情”团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踏湘忆情”团队参观东山学校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