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石榴籽”调研团赴新疆霍城县开展“民族团结观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锡清

体悟南疆魅力,助力乡村振兴,商学院工商管理2101班同学积极组建“石榴籽心手相连”民族团结观察团,深入走访新疆霍城县四宫村,探寻薰衣草宝地,学习四宫村经济发展历程,感悟民族团结的伟大魅力。

近年来,新疆霍城县立足优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依托丰饶的薰衣草种种植生产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民宿体验,探索构建“农业+旅游+民宿+产业”经营销售模式,让乡村变美,让农民增收。目前,新疆芦草沟镇四宫村薰衣草种植面积多达1.2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薰衣草连片种植基地,“紫色经济”赫然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霍城县正从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应用场景等方面发力,不断推进薰衣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前往霍城县四宫村之前,小组成员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确立了此次三下乡的目的是:充分了解民族地区四宫村近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经济变化,认识积极争取做到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身作则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

暑假中,古丽给娜同学前往四宫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启视频与其他小组成员进行线上对接实践考察,一起前往四宫村村委会采访潘书记。采访过程中,小组成员着重关注四宫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解决方法,得到了潘书记详细的回答。潘书记表示:在种薰衣草之前,不管种玉米、小麦、还是甜菜,产量都很低,这是这个村以前的发展难题。不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潘书记得知附近兵团团场种植薰衣草效益不错,潘书记立刻到附近团场进行考察,并召集党员干部交流探讨,决定动员村民试一试。就因为这个试一试,在四宫村,薰衣草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再发展到横跨一二三产业,拥有集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成为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致富作物。

惠远古城,芳香霍城。新疆当地已连续举办十一届霍城薰衣草文化国际旅游节,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为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四宫村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并发展起特色民宿、农家乐、咖啡馆、酒吧、电商等各类业态。霍城县依托“旅游+薰衣草文化”“旅游+民宿产业”,从当初的试种薰衣草到发展产业化,到打造集餐饮、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民宿旅游,四宫村成功实现了产业的三级跳,当地农民通过规模化种植薰衣草、季节性务工、开发旅游民宿等方式,依托薰衣草产业走向了致富路,促成就业多达千余人。

在那遥远的地方,在这美丽的村庄,扣人心弦的致富歌正被激情奏响,边疆振兴的壮丽蓝图有待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新疆霍城四宫村薰衣草基地

古力给娜同学采访新疆霍城四宫村驻村第一书记潘林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