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学子走进闽东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吴松 审核:徐锡清

畲族,一个传奇的古老民族,盘瓠与三公主的传说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畲族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拥有双音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和传承畲族非遗文化,了解和学习畲族人民的奋斗史,8月,江南大学商学院“云端助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闽东宁德市,体验畲族风情,传承“山哈”文化,助力畲乡振兴,担当青年使命。

走进畲寨,传唱中华好“畲”音

实践队员们来到全国少有的纯畲族聚居地猴盾村,与猴盾村党支部书记、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传承人雷美凤老师亲切地采访交流。通过雷老师的介绍,实践队员们深刻了解了畲族“双音”的历史和唱法,对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

实践队员们还了解到,在2022年央视春晚原生态情景表演《土地的歌》中,雷美凤老师携手弟子雷清梅把畲族双音带到春晚舞台,将《采茶歌》唱响大江南北。“五业兴旺山哈乐,幸福畲歌颂党恩。”在雷老师动听的歌声中,实践队员们感受到畲乡百姓对党中央的浓浓情意。

万亩茶园,绿色助农新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雷美凤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走进猴盾村万亩茶园,体验采茶生活,了解制茶工艺。生态园如同翡翠丝带装点群山。阳光照耀下,漫山遍野的茶树苍翠欲滴,淡淡茗香扑面而来。茶农伯伯们亲切地指导着实践队员们的采茶方法,从备具、采取、入篓,再到盛装、放置、收青、运青,每一个流程都倾注着畲家茶民对茶叶细节的把握。“目前,全村共种植茶叶800余亩,靠着茶叶,我们村民每户年增收3至5万元。”猴盾村的茶农钟春寿这样说。

凤凰涅槃,感受畲村新变迁

位于霍童溪畔的九仙畲村依山傍水,风景如画,走近九仙村,映入眼帘的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在九仙村乡村振兴陈列馆,通过讲解员的深情讲述,实践队员们了解到九仙村从“泥石流灾害受灾村”到“智慧乡村样板村”的凤凰涅槃故事,也了解了“近平近民为人民,畲村搬出新天地”这句赞词背后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九仙畲寨的深厚情谊。从“小山村”蜕变为“九仙花苑”,这是一场跨越30余载的扶贫接力,也是一项利国惠民的百年工程,如今古老的九仙畲族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社会的振兴,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从畲寨的变化中我们也感悟到乡村振兴带给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我们青年人要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学习者和传承者;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产业的振兴。

青年学子,参观畲宫担使命

物华天宝畲族宫,勤勇团奋畲族魂。实践团来到坐落于金涵畲族乡亭坪村的中华畲族宫。一踏入畲族宫门,便宛如穿越回了千年畲寨。一族信史承前启后,六姓新篇继往开来。实践队员们参观畲族文物馆,在畲家讲解员带领下了解学习畲族的活态文化。讲解员向实践队员们动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虽不在闽东,却时刻心系畲族人民,这极大地激励我们为了畲族的发展奋斗拼搏。”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历史厅、风情厅和现代厅,听畲寨故事,唱畲家民歌,尝畲民乌米饭,观畲族博物馆,参观学习畲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以及筚路蓝缕的振兴之路。

崇尚英雄,红色基因代代传

述往事,知来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实践队员们遵循总书记的教诲,走进宁德市蕉城区郑长璋事迹展陈馆和蔡威纪念馆参观学习,重回战争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从两位革命烈士的生平经历中陶冶爱国情操,感悟红色精神。

在蕉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贻雄老先生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从“勤奋好学少年励志”“北大求学投身革命”“受党委派传播火种”“风云突变矢志不渝”“坚贞不渝壮烈牺牲”“真相大白英名流芳”六个部分了解了郑长璋烈士非凡、热烈的一生。通过郑老动情的讲述,实践队员们对青年人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追忆北大英烈,致敬无名英雄。实践团向郑长璋烈士鞠躬致敬后前往“无名英雄”——蔡威纪念馆。灿烂的阳光下,实践队员们庄严肃穆地面对党旗宣誓,表述对党的忠心。在郑老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观看蔡威烈士生平纪录片,当看到蔡威的母亲寻儿无果抱憾离世时,实践队员们无不动容。

走进畲寨,感悟乡村振兴促发展;传承非遗,江南大学实践话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十六个民族应像石榴籽一样紧紧联系在一起”。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主动了解各民族历史文化是我们应做的事,维护各民族团结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传承非遗文化是我们应担的使命。江南大学“云端助梦”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闽东,深入畲乡,传承非遗文化,寻访红色印记,走进万亩茶园,感悟乡村振兴,正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与期望。今后江南学子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最好的青春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让民族之花在江南这块热土奋力绽放。

实践团成员与畲族民歌传承人合影

实践团成员参观猴盾村万亩茶园

实践团成员参观畲宫

实践团成员与郑贻雄老先生合影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