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e路向新实践团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9-04  来源:商学院   文图:王璁 审核:徐锡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产业发展,也离不开金融支持。让金融活水涌向希望的田野,能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支撑。为号召青年学子关注乡村振兴,提高商科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江南大学商学院“志青春·与国同行”——e路向新调研团于2022年开展线上访谈新疆驻村干部、企业家实践活动,续写乡村发展实录,为乡村振兴献出青春思考。

2020年,调研团曾赴新疆伊犁、喀什开展调研,近距离了解扶贫工作,倾听来自边疆干部、企业家的声音。在过去的两年中,随着脱贫工作的全面结束,乡村振兴拉开序幕。2022年,产业建设、数字乡村和普惠金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活力与无限的可能。受边疆党员先锋力量的鼓舞,江南大学商学院“e”路向新调研团再次启程,围绕产业建设、普惠金融以及数字乡村三个问题,观察边疆乡村振兴风貌,献出一份对于乡村发展的青春思考。

一问产业建设

产业建设一直是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团队成员采访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柯坪村的乡村振兴专干马金元局长。马金元平时的工作内容是摸排农牧民收入支出、分析收支结构,对收入没有达到地方要求的,制定帮扶方案进行帮扶。马金元所在的柯坪村以农业为主要产业,居民收入来源包括务工创收、自主创业、畜牧养殖业和土地流转的收入。

“人们不再依赖农业生产生活,更多的是走出去,从事建设行业或者服务业。”谈到当地产业发展时,马金元介绍道,2021年柯坪村人均纯收入13730元,今年预计达到16400元。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柯坪村当地适龄儿童的义务教育得到保障,村里40岁以下的村民都学习汉语。

但是,柯坪村产业发展也面临着问题。目前,主要的困难是当地工业落后,农牧民就业渠道少,收入低,增收困难。柯坪村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但引进企业的经营效率不太乐观,农民务工收入增加不是很明显。此外,当地农产品也面临销售问题,“品质好,价格低”是主要问题。

二问普惠金融

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金融资源供给。当前,新疆金融服务主要以信贷形式开展,银行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队成员采访了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波斯坦村帕曼提干部。帕曼提介绍道,2021年波斯坦村有52户人均收入在5000-6000元之间,其中48户享受1.2万元的产业扶持项目。有些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同样的,在之前接受采访的柯坪村中,也一直延续有小额贷款政策。每户最多50000元,用于发展产业。

针对普惠金融与企业融资,团队成员采访了新疆阜康市天龙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经理。公司主要经营有发电、有色金属加工、房屋出租、商贸、运输物流等。经理向我们介绍道:“今年银行主动找我们企业贷款的频次比往年多,特别是疫情期间给了企业很大的支持。”

综合来看,信贷是当前新疆多地普惠金融的主要服务形式,银行是开展普惠金融服务的主体。无论是个人助农贷款还是企业贷款,都有较强的政策导向性。其中,个人贷款的部分项目由政府进行兜底。其他金融形式,例如理财、保险等,发展较为缓慢。

三问数字乡村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和重要内容。本次调研中,联络员了解到,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和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由地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会同中国联通阿克苏分公司开发的数字乡村APP,是包含组织振兴、便民服务等在内的数字乡村数字化平台,目前试点运行中。通过数字乡村APP,乡村居民能便捷获取大棚相关信息,能够节省大棚的管理时间和成本。

同样的,在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能够实现线上挂号、网上办事、政策解答等功能的“数字乡村平台”也受到村民的好评。“现在道路通了,5G网线连上了,快递也进村了。过去骑摩托车去镇上寄收快递,邮费和油钱花了不少。2018年村里的快递点建好了,离我家就1000米,寄取包裹不费力。”村民感慨道。

从2020年到2022年,江南大学“e路向新”实践团两度赴新疆开展社会实践,在访谈中了解新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现状,在倾听中感受到新疆乡村观念进步与经济发展,在思考中对乡村振兴问题的解决献力。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实践团将继续发扬“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为乡村振兴事业带来更多江南的生气与活力。

审计局为村民购置的课桌

波斯坦村农作物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