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召开立德树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15  来源:商学院   文图:丁善耘;审核:徐锡清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弘扬师德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商学院于9月14日在线上召开立德树人研讨会。全院42名教学一线的老师参加研讨活动,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雷教授主持研讨活动。

会上,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施震凯老师认为“培根铸魂育新人”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信念。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教育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勤勉敬业。在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大学教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树立严格自律、爱岗敬业的良好教师形象,“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三是关爱学生。为学生做好引领工作,充分关爱学生。教师除了上课外还有班主任、新生导师、学业导师、毕业论文导师、学生竞赛导师、硕士生导师等诸多与学生交流的机会,要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四是勇于创新。在改革实践探索上下功夫,优化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完善课程培养方案,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深入挖掘课程的德育内涵和元素,设计和优化课程的各个环节。把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造就一批敢创新、能创新的人才。

于海云老师认为,要在课堂教学中贯穿思政内容,教师必须在政治、历史和党的知识等方面有丰富的积累,尤其是对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要有准确的理解。如果不去系统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教师将很难精准把握历史的真相和基调,就无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

裴佳音老师以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教育学生。她提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遇。百年前的中国,一群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也为中国选择了光明的前途和命运。现在面对各种机遇和全球性的威胁与挑战,青年学生要顺应时代要求,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会不仅是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除了对技术的需求带来的机遇外,对企业的管理、对整个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也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对商科人才培养也是一个重要机遇。

陈嘉琪老师认为,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作为教师,我们既负有传道授业的责任,也有作为学生引路人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和老师之间是相互成就的,是一种良性循环。老师应保有一颗真诚之心,诚心以待,不负学生的信任,而在教学实践环节,要积极探索课程思政。通过在教学内容中嵌入“案例研究、虚仿实验、题材大事、专题分析、国际比较”等形式的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讲好中国金融故事,总结好中国金融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让课程成为思政自然融入的载体。

俞园园老师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主题,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课程育人方面,以所授《统计学》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总目标和分目标以及课程章节的思政元素;在科研育人方面,重点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训练体系;在服务育人方面,重点介绍了班主任在立德树人工作上的体会。

孟繁博老师以《服务营销》课程为例,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三个层面作经验分享:一是提升培养目标与培养内容的高阶性。通过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使其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进行有机融合。二是促进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创新性。在教学内容上,体现时代性与前沿性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课程思政理念等引入课堂。在教学形式上,体现互动教学方法与信息技术的应用,即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并利用信息技术翻转课堂,开展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三是增加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评价的挑战性。通过在教学过程中扩大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增加研究性、创新性与综合性的内容,建设具有不同层次内容体系,多样化评价方案相结合的方式增加课程挑战度,给学生“科学增负”。

从党的十七大确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到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再到党的十九大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重要地位不断凸显。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书育人实处,才能在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时给出圆满答案。

研讨活动现场

与会老师交流发言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