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召开2023年度项目申报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商学院   文图:韩晓东;审核:徐锡清

为进一步提高商学院青年教师的项目申报书质量,助力青年教师提升科研水平,9月18日上午9点,商学院2023年度项目申报启动会在学院116东方厅召开。启动会分为学院科研情况分析、项目申报经验分享、总结讲话三个环节。启动会由学院青年博士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勇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院长浦徐进出席了会议。

首先,刘勇教授汇报学院2022年度各级科研项目申报情况。围绕项目申报重点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举措。针对国家级项目申报数量有待增加、结构有待优化、申报团队组建不够合理等情况,一方面加强项目申报过程管理,统筹安排好各类项目申报时间进度表,如继续加强节点提醒;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在申报早期阶段结合申报范文学习,聘请专家加强申报培训,在中后期阶段聘请校内外专家提供有针对性辅导。

随后,李倩文、金德龙、张文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今年获得自科青年项目的成功经验。李倩文副教授从管理科学部的资助范围(2022版)优先资助重点项目领域切入,从项目名称、研究摘要、立论依据、研究方法、研究基础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申报经验。她认为首先要把握政策,体现创新,认真撰写好申请书。注重前期成果的积累、注重和同行的交流、注重细节、加强校对与审核,其次研究重点明确、创新性必须要突出。最后她建议年轻老师们申报要早作准备,锲而不舍,不要过度惧怕申报失败,积极申报各项项目,不断提高自己的申报书撰写能力,提高命中率。

金德龙博士从选题、方案设计、申报书撰写、课题论证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申报经验。他重点分享如何结合现实问题、国家需求与自己已立项教育部项目的研究基础,选定自科项目申报主题,以及如何反复修改调整而敲定申报选题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分享了项目申报书正文撰写方面可能容易忽略的问题,以及如何反复推敲和修改申报书的经验。

张文博士从确定选题、撰写初稿、完善申报书三方面分享自己申报经验。他从去年暑假开始准备,九、十月经多次讨论确定研究问题和研究内容,特别强调问题与内容的逻辑性、完整性和创新性。通过多看优质的申报书、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申报书,提高申报成功率。

最后,浦徐进作总结讲话。他感谢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祝贺今年获得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及教育部项目立项的老师们。三位老师分享的项目申报经验具有共性因素,那就是通过长时间的辛苦付出来认真反复打磨申报书,是值得学习与借鉴的。这也说明只要努力,就有机会和胜算,希望老师们有信心、有规划,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的突破。对于2023年度课题申报,浦院长提出以下三点:一是充分认识到申报国家基金课题的重要性,紧跟学院关于项目申报时间节点的安排,及时提交选题和初稿等材料。二是注重聚焦时间与精力,排除干扰,选择好申报项目选题,精心细致打磨,努力一鼓作气,完成高质量申报书。三是结合自己多次申报国家级项目的成功经验,分享了如何确定好选题与反复打磨申报书的技巧。

此次项目申报启动会,也是上年度项目申报总结会,希望老师们跟上学院节奏,积极参加下半年召开的多场课题申报辅导会,学院也将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优化服务工作,为项目申报提供条件和资源,力争学院2023年度高级别项目获得更好成绩。

刘勇主持会议

李倩文分享项目申报成功经验

金德龙分享项目申报成功经验

张文分享项目申报成功经验

浦徐进作总结讲话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