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商学院   文:王瑞生 图:胡奕 审核:徐锡清

9月24日下午,商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商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教师代表、校友代表、2022级本科新生、全日制硕士、博士新生、工商管理硕士(MBA)及工程管理硕士(MEM)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静主持。

在雄伟而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拉开序幕。商学院院长浦徐进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商学院办学三十七年以来的历史沿革及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强调了学院“厚植江南工商文化、立足中国管理实践、贡献商科学术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未来领导者”的办学使命,同时鼓励新一届同学牢记并传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品格和“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浦院长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对自己要狠一点。尝试做一些困难但有意义的事情,别让自己沉浸于舒适区,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新的环境里,要怀揣梦想,大胆向前;要脚踏实地,积极奋发;要挖掘潜能,陶冶情操,使自己成为政治思想过硬,同时又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人文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第二,对别人要宽容一点。宽容就是要做事大气、做人大度。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走向社会的广阔天地,做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胸怀天下事、心有家国情的有志青年。第三,对亲人要黏糊一点。亲情是最持久的动力,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和依靠;亲情是最真诚的陪伴,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安慰;亲情是最清晰的路标,指引我们成功到达目标。同学们应当经常问候家人,和家人说说心里话。

随后,在院党委书记徐锡清的带领下,全体商学院新生将院徽佩戴在胸前。他寄语新生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求真向善,勇担使命,秉承商学院“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精神,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胸怀,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砥砺前行,踔厉奋发,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陈嘉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以苏轼《稼说送张琥》中的“博观而约取”和《荀子·儒效》的“万变不离其宗”为引,向同学们提出了明自我、知得失、重创新、懂坚持的殷切希望。陈嘉琪表示,在教学上将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传道、授业、解惑,在科研上将竭尽全力引领创新,以良师益友的角色陪伴大家的校园生活。

德新钢管(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德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他始终感怀母校,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连续15年在我校设立“德新优秀学生奖学金”“德新励志奖学金”“德新育人奖”等奖学奖教金,用真情回馈教育事业。陈俊德校友的奋斗历程及实际行动彰显了其崇高的企业家精神及责任担当。他鼓励同学们要树立目标、明确方向、自立自强、培养习惯、坚定信仰,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奋进,勇攀高峰,做一名合格的江南人!

商学院2022级博士新生罗紫丹以《探索学术之“海”》为题与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最真实的感悟:一是要胸怀远大志向,在博学中追求科学真谛;二是要涵养刚毅品格,对梦想的追逐永不停歇;三是要咬定创新不放松,坚守初心“铸造”卓越。罗紫丹同学以国家为怀,勉励全体新生,应当稳扎稳打,科学创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MBA)新生、上铁车辆高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德锋作为MBA教育中心学生代表发言,他从两方面定位研究生身份:一是知识的接受者和创造者;二是所在专业项目的学习者和推动者。两方面的定位表现出左德锋同学对学业和责任的明确认知。同时,他表现出的爱院、爱校、爱业、爱国情怀更是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孙锦阳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展现了青年学子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凸显了新“商院人”别样的风采。他说江南大学校训“笃学尚行、止于至善”就是他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上下而求索”的实践精神应当贯穿大学生涯始终。他衷心祝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书写精彩的大学篇章!

最后,徐锡清为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徐锡清从“信仰的力量与追求”这一主题出发,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切入点,阐述了“信仰、信念、信心”三者的内在逻辑与精神要意,结合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他表示,青年一代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在实际行动中追求信仰: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

乘风破浪启新程,砥砺奋进书华章。相信我院全体新生在“笃学明道、经业济世”的院训影响下,必将坚定理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殆,用奋斗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最美篇章,跑出商院人的最好成绩。

商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浦徐进致辞

徐锡清主持院徽佩戴仪式

教师代表陈嘉琪发言

校友代表陈俊德发言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