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浅浅一杯茶 温暖江南情-北美学院学生创业故事会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霍惠芝 图:东昊 审核:荆燕

2018年末,气温陡降至零下。深夜的江南,几名学生自发给学校的门卫送来了暖心的茶饮。值班的门卫们接过热乎乎的杯子,十分感到。老陈师傅眼角有些湿润,欣慰地表示:“我们值班是本职工作。没想到,学生们这么懂事。真是让人感到贴心、温暖。”来送茶的这些人是北美学院创业团队——江大小茶堂的在校学生。

“创业的初心来源于学院提供的平台”

江大小茶堂团队负责人金谷悦说:谈起团队建立的初心,首先要从学院的创业引导开始。2017年底,学院分团委菁英训练营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特邀校内名师唐忠宝等担任政治导师,邀请创业明星机械学院学长魏佳星等担任创业导师,并联合无锡市惠山软件园等实习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创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几个人的创业心思蠢蠢欲动。2018年暑假,几个人勇敢的将这些理论转化成了实践,大胆尝试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一直以来,北美学院立足本院实际情况,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无论是平时的教育教学第一课堂还是素质拓展等第二课堂,都致力于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帮助更多学生通过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打造学校周边第一奶茶店”

金谷悦说,自己的专业是酒店管理,想学以致用,开起了家里人觉得“没出息”的奶茶店,走出了自己的创业第一步。自己奶茶店最初的定位就是面向高校学生,所以就选择了在观山路上,一间犄角旮旯里的小铺子,也算是满足了“面向学生”的定位。金同学在店铺的装修上花了大功夫。现在自己已经是装修的半个行家了。目前奶茶店试营业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内,通过和同学利用各种新媒体资源,现在“小茶堂”奶茶店已经慢慢有了些名声。 “我们一定会成为学校周边的第一奶茶店。”金同学对自己充满信心。

“没有江大就没有江大小茶堂”

每天我们在学校规定的关门时间回学校时,都能看到值班叔叔伯伯们很敬业地守在大门口。我们之所以有这样安静、安全的上课、学习、创业、休息环境,离不开学校这些默默为我们付出的人们。这两天突然降温,我们就想以自己亲手做的茶饮来感谢值班的伯伯们。想让他们知道,他们的默默辛苦,我们学生们是看得见的。”

浅浅一杯茶,温暖江南情。这样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学生在北美学院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北美学院分团委、学工部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工作的灵活性与针对性,根据学院学生特点,将创业教育与社会责任;感恩意识与奉献理念在活动中进行经纬结合。连续9年风雨无阻的“一米阳光”支教团;获得省级表彰的“寻访老兵”社会实践调研团;在学院内形成“我在江南,江南有我”的向上向善向进之风。


                                   创业学生给值班人员送温暖(一)

                                    创业学生给值班人员送温暖(二)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