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北美学院开展辅导员能力建设研讨

发布日期:2019-01-17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图:霍惠芝,审核:荆燕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水平,增强工作经验交流,2019117日上午,北美学院学工部全体辅导员在学院306会议室召开了关于辅导员能力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荆燕主讲。

首先荆燕对全体辅导员一年来的辛苦工作表示了肯定,她说要做好学生工作需要多积累,多思考,同时要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在党团建设中坚持“担当精神”,工作中重视第一、二课堂教育,通过校院党校培训、菁英训练营、主题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学工育人平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在学院和学校各项工作中讲求奉献,实干进取,尽责集体、服务社会;在学风建设中坚持“钉子精神”,坚持“六个一工程”,根据学生成长规律,构建“四阶段”学风建设体系,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学风建设必然有成效;在校园活动中坚持“文化精神”,聚焦专业培养,推动专业竞赛届次化;强化英语特长,推动文化月系列活动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志愿者服务,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坚持体育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活动不仅需要形成文化氛围,更要注重提高文化实力,提升文化品位。

荆燕还指出,在学生工作中要注重五种作风建设:一是尊重人格的作风。基于理性,尊重每位师生的人格尊严和内在价值,正确处理师生、生生矛盾的目的,促进校园和谐的基本要求。二是严格自律的作风。工作中保持正向的态度,拥有自律的意愿和动力;在良好的自我管理中建立理性的自信和自尊。三是知行合一的作风,做到思想有自信,行动要自觉,真抓加实干。工作中有文件可依,有数据可查,有案例可循,有反馈可评;着眼于抓常、抓细、抓长,自觉梳理好行动清单明细,统筹安排,分清主次,协调推进。四是高效执行的作风。辅导员要有谋有略,学生骨干要有分解清单,基层学生态度要到位、行动有目标。五是清正廉洁的作风。生活工作中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做到品行端正,为人正直,廉洁无私。

学工部全体辅导员将根据此次研讨会,在寒假中进一步开展学习活动,使我院学生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以推动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积极向前发展。

研讨会现场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