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北美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泰州青岛团队开展探寻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1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成冠宇,图:徐圆栋 李方帅男 审核:荆燕

70年筚路蓝缕,70年春华秋实,从白手起家到纵横四海,从“麻雀真小,五脏俱无”到五大兵种俱全,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人民海军走过了浴火涅槃的70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发展中壮大,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为契机,江南大学北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泰州-青岛团队由赵彤、顾海星老师带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探寻学习之路,通过探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等场所,深入了解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人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

活动的第一站,团队一起探寻了海军博物馆。首先团队来到中国海军博物馆参观鞍山号,济南号两艘驱逐舰。通过战晓龙同学的介绍我们得知,鞍山号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的第一艘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早期“四大金刚”之首,它曾是中国海军最大的水面战斗舰,服役期长达56年。济南舰由大连造船厂打造,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的首舰,也是当时世界上制海能力最强的驱逐舰。通过参观两艘驱逐舰,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海军战舰的强大,不禁为当前国力日益强盛的中国而自豪。

随后团队到达第二站中国海洋大学,与优秀同学代表朱媛旭进行交流学习。从朱媛旭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中国海大辖崂山,鱼山和浮山三个校区,他的前身是创建于1924年的私立青岛大学,是第一所本科起点的现代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宏材,应国家需要”为宗旨,以“海纳百川,取则行远”为校训,最终于2002年更名为中国海洋大学。最后顾海星老师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顾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参观中国海洋大学,深切的感受到中国海大历史的厚重,老师对教育的高标准,学生的高素质以及对自己学业的高要求。

探寻海军博物馆与中国海洋大学,同学们都深深体会到了海洋文化给我国带来的深厚力量,感受到了一代学府的深厚底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铭记历史,明确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立鸿鹄之志,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

本次活动的第三站,我们的团队来到了海军某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战斗精神培育中心,通过参观了解了这支功勋卓著的海空先锋部队和他的辉煌历史。这是一支英才辈出的团队,勇闯大洋,争做先锋,他们不断创新,增强战斗力。和谐使命,亚丁护航,他们不断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在世界各国显示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随后同学们来到连队,参观了官兵的宿舍,观看了枪支分解与组装,了解到了官兵日常训练与生活。他们整齐划一的内务,标准快速的动作,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在学习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军人的不易和辛苦,感受到了海军建设的重要性。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勇往直前,志存高远,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当代大学生应负的责任。

第四站也就是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青岛五四广场。其标志性建筑为雕塑五月的风,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的造型和火红的色彩,充分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张扬腾升的民族力量。五四广场因青岛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意在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激励人们奋发图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短短三天的社会实践,见证着大家的收获和成长。“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血一般的历史教训反复证明着一条铁律: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们全面回顾了我国海军建军70年艰苦奋斗、奋勇向前的伟大征程,讲述我国海军从“黄水”走向“深蓝”的故事,弘扬我国海军英勇不屈、敢打敢拼的牺牲奉献精神。在探索中国海军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展现出中华民族不断崛起的道路,海军七十年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不断壮美的七十年。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牢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并且不断传承、发扬和创新。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活动现场(五)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