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追忆昔年光影,谱写来日篇章—江南大学北美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上海站

发布日期:2019-07-25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刘雨荷 吴一波 图:刘雨荷 审核:荆燕

江南大学北美学院社会实践上海团队于2019年7月10日,参观了上海电影博物馆,走进制片厂,深入学习文化产业所在。11日,前往上海戏剧学院进行实地调研及走访;后前往上海科技馆,探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7月10日下午14:00,成员们通过陈列的历史,与亲身实践的经历,在上海电影博物馆见识了文化传承至如今的绚烂历史,偌大的博物馆装载着中国电影文化光影七十年的浮浮沉沉。从无声默片至黑白胶片到红色电影再到特效电影,一幕幕一年年,仿佛真的置身于时间河流,亲身体验了七十年来中国动画产业的变迁,也由此见识到到文化自信对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参观期间队员们亲手体验了让“画面”动起来的奇妙,也亲身经历了后期配音制作与拟声制作,感受完成一部电影所需要经历的全过程。

7月11日上午9:00,集体前往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参观了沉浸在艺术气息多年的校区,并与上戏的师生们就红色电影从革命抗战电影到现代爱国主题电影的文化变迁问题展开探讨,从而对革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7月11日下午14:00,目的地为上海科技馆,成员们体验了电影最新科技、技术、特效,感受中国电影七十年科技技术进步,探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在几个科技类、设计类展区参观与实践,亲身体验到设计与科技的魅力,从而体会到创新发展的意义: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短短一天半的旅程,成员们收获颇丰。从上海电影博物馆至上海戏剧学院再到上海科技馆,短短三站路,却见证了光影七十年,电影文化产业的前世今生。雨幕遮不住前进的脚步,撑着雨伞,举着相机,走在浸透文化艺术气息的上海街头,走在电影文化四溢的博物馆,走在现代化科技感十足的科技馆。成员们仿佛真的从斑驳的历史间隙中窥见电影文化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发展。

上海电影博物馆的参观见证了历史,追忆往昔以便展望未来;上戏的旅程升华革命文化的意义,我们更加清晰地意识到革命文化的重要性;科技馆的旅程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勾勒了未来文化发展的美好蓝图。当然,不论是博物馆、戏剧学院亦或是科技馆,都是旨在教诲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道理。

上海电影博物馆合照

上海科技馆合照

上海戏剧学院合照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