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点燃红色梦想,传承红色精神”—江南大学北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北京之行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杨诗谨 图:方艳阳 审核:荆燕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牢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传承五四运动五四精神。7月3日江南大学北美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北京之行正式启动,通过参观北京红楼、故宫、圆明园,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

7月3日,北京团队来到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发源地——北大红楼。它坐落在在北京五四大街上,是用红砖、红瓦砌成的老式建筑,每每路过它的行人都会放慢脚步,行注目礼。首先,北美学院社会实践的同学参观了北大旧教室,《新文化运动陈列》《蔡元培与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主将一陈独秀》专题陈列,真实的体验到世界的发展,历史的变迁。泛黄的老照片,端楷的书信,古朴的砚台似乎都在倾听着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唱响的历史歌谣,都见证着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都在呼喊着:民主!科学!纪念馆内展品的陈列生动了还原了一个世纪前的北平,让我们想起了在那峥嵘岁月里革命先贤用身躯和笔杆进行着抗争!

接着,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通过采访、调查问卷,深刻地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们救亡图存时所遭受的艰难险阻,更加明白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责任更是在当代青年人的身上,大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随后, 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圆明园遗址。接着同学们探访了西洋楼遗址,留存遗址所剩不多,建筑、亭阁毁的已不复当年模样。最后,同学们参观了圆明园全景模型。圆明园,诞生在康熙年间,成长于雍正王朝,风华在乾隆盛世。它继承了中国三千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又汲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把不同风格的园林建筑融为一体,在整体布局上使人感到和谐完美。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感触颇多,对中国一百年前的屈辱历史有了直观的了解与认识,也正是如此,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更加铭记这屈辱的历史,牢记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职责,为祖国的崛起而不懈努力!

7月4日凌晨,同学们满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赶往天安门,准备参加升旗仪式。在等待了两个多小时后,太阳边缘与地平线上切时,国歌奏响了!解放军抓住国旗一角,向右一转身,手臂一甩,一抛,五星红旗飘起来了!同学们立刻肃立站好,举起右手,向国旗敬队礼。同学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一起,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了震撼人心的升旗仪式。通过升国旗仪式,同学们不仅深入地了解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全过程,还培养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民族自豪感。

接着,北京团队顶着烈日来到故宫,这座美丽的城中之城!北京团队首先参观了历史文化展览。从战国时代一直到民国解放时期的历史文物一一陈列在橱窗中,货币、撰文、玉器、碑文以及皇室专用物品都展示在观众眼中。清朝盛世时期的街市微缩景观图全部用木头雕刻,做工精细,工程繁杂,陈列了皇帝身穿的龙袍,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了制工者的智慧与辛劳。这里展示了中华民族文明的辉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族智慧与伟大。让人感受当年皇家的气派的同时,也让人沉思历史的沉重,人类文明的文化,其实质就是劳动人民的血与汗!

7月5日清晨7:00,北京团队来到了中国美术馆。它是一座瑰丽宝库,记载着从古至今的艺术珍宝,也展示了艺术的发展进程。同学们在这里看到许多艺术展品,陶冶了艺术细胞,开阔了艺术眼界,提高艺术鉴赏水平,更多的是了解我国的艺术发展道路,这使同学们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骄傲,这更使同学们对未来的艺术发展充满希望。

最后,团队到达北京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奥林匹克公园。在如今时代,鸟巢绝对可以说是中国通往伟大富强道路的有力见证。首先,北京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使同学们对公园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鸟巢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文化,它的存在,更加的突出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奥运理念,让同学们对我国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北京社会实践已经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调研,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深刻体会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必然要紧跟时代步伐,点燃红色梦想,真正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北京天安门合影

参观北大红楼

鸟巢合影

圆明园合影

阅读( (编辑:楼晓丹)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