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世界无界,未来已来”,跨越时差的“云端”风采——王利峰老师专访

发布日期:2020-03-30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顾海星;图:王利峰;审核:周伟

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语言生在线课程已顺利开展了三周,国际语言生们对课堂体验和汉语教师们专业化的教学过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然而,线上教学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如何提升教学效果?为此,我们特别采访了国际教育学院王利峰老师。

从2006年进入江南大学起,王利峰老师一直从事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在对外汉语教学上已经积累了十多年的丰富经验。2015年至2018年,王利峰老师还作为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公派教师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孔子学院工作,负责中华文化(尤其是中华饮食文化)的国际推广工作。

在本次采访中,王利峰老师和他的外国学生们畅谈在线汉语教学,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他们的跨时差在线课堂初体验。

访谈人:王老师您好,您现在的教学安排在什么时间?

王老师:这次我们采用“跨时差教学”,实行“白夜班”两班倒。我每天都有课,大部分课程集中在下午四点到晚上七点。有些排得比较散,比如周二,早上十点有课,下午五点半到七点也有。有些则比较集中,比如周三,从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一直都对着电脑上网课。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我们所有老师克服自身困难,上课时间均考虑满足境外学生白天正常上课时间。

访谈人:您认为汉语在线教学对汉语老师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王老师:在线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国内外学者对此已经做了大量研究。但没想到的是,这股“潮流”突然就“涌”到了自己的脚下,而且来势汹汹,猝不及防。对我个人来讲,我是比较愿意看到新的教学技术、教学模式的改变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线汉语教学最大的挑战在于,为了保证教与学的效果,教师要对在线教学各个环节(比如教学过程、教学内容与教学评价等)进行重组与优化,而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说传统课堂授课中一个熟手型汉语教师课堂上的出色表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上述环节的缺陷,那么线上教学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简洁精准的知识点呈现、多形态课程资源的合理应用,科学完善的评价方式等都要规范并落实到教学中。

访谈人:语言教学需要学习环境和师生互动,而在线教学,老师和学生是时空分离的,您如何保证良好的教学互动,提升学生的参与度?

王老师:这是我开展线上汉语教学第一周碰到的最棘手的问题。当时我们采用“屏幕分享”模式进行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分享教师电脑端的教学课件,教师和学生通过发送语音信息、文字信息、多媒体资源等进行互动,并辅之以在线教学平台的文件共享、文档在线编辑、投票、签到等功能。一个星期下来,我感觉跟传统课堂相比,我和学生之间总缺了点什么,彼此都有一种被剥离和抽空的感觉。

幽默是我个人教学风格中比较鲜明的一个特征。线下课堂上我事先布下的一个个“包袱”在教学过程中会一一“引爆”,反应最快的学生的笑声瞬间就会“传染”给身边的其他同学,最后笑成一片。情感会影响认知,进而影响语言习得。现在笑声在平台上无法“传染”,更无法由点及面地传播开来。

后来我们采用了“音频会议直播”模式,不仅顺利地解决了困扰,也避免了视频直播带来的网络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和学习热情,提升了后续教学互动的质量与深度。

此外,在直播课程中鼓励学生分享个人经历与感受也有利于保证良好的教学互动。利用上课前的几分钟,让每个学生分享他们这两天的学习和工作,以及他们所在国家的抗疫情况,以此来帮助学生克服孤独、焦虑情绪,有效提升他们的集体归属感。

访谈人:线上教学有一定的限制性,您觉得应该如何掌握学习情况,增强教学效果?

王老师:在线汉语教学过程中,汉语教师不仅要关注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结果评价,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在线教学尤其适合开展过程性评价,比如每个学生对教学视频的观看时长,在线测验所用时间,每次课程的在线反馈,对教师所发的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材料的点击数等各类数据都可以纳入到在线教学评测方案中。

其次,线上汉语教学设计中汉语教师要从全面梳理所教授课程的总体教学目标入手,在总体目标下设置细化的教学产出项目,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过程,及形成性和总结性教学评价。最后通过教师的教学反思以及学生的测评反馈不断完善课程的教学目标设定和教学产出设定。

另外,汉语教师的在线教学策略宜多样化。根据具体课型、具体教学任务和环节,可以实施以知识点为线索的教学策略,这是所谓的“拿着锤子找钉子”;也可以尝试以交际任务为线索组织教学,这是“拿着钉子找锤子”。

最后,为了保证在线汉语教学的质量,需要学生、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王利峰老师一直保持着谦逊和热情的态度,我们充分感受到他对汉语教学的热爱和不懈追求。正如他所说:“我们肩负着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重任。汉语教学不管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只要学生不掉线,学习的热情不掉线,那这根线就是金线、银线,甚至主线;不管是在云端上还是在地表上,如果老师、课程接地气,学生最终能拨云见日,汉语教师就都应该具备‘上天入地’的本事。时代在变,我们都应该顺势而为!”

披星戴月,拨云见日,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云端”课堂定能厚积薄发,创新发展。

2019-2020-2学期汉语生

王利峰老师汉语课堂

阅读( (编辑:国教与北美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