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开展“读党史,看中国”国际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李雷 图:何倩楠 审核:陈琳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学生“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带领优秀国际学生走进中国的山山水水、厂矿社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成就,感受最真实、最全面、最立体的中国,7月19-20日,由来自也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卢旺达、吉布提、索马里、刚果(布)、古巴等10个国家的18名学生组成的“读党史,看中国——江南大学国际学生2021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和安吉县开展了一场极富教育意义的中国国情观察实践活动。

在嘉兴市,观察团的国际学子们先后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当听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寥寥几个共产主义小组全国仅50余名党员发展至今已拥9500万之众,当看到有关鸦片战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等图文并茂的介绍时,同学们无不感叹共产党创业之艰辛,无不钦佩共产党人精神之可贵!他们从小小红船的身上,读懂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百年之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

来自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吉布提籍博士研究生卡德称赞道:“早就听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我真的不知道100年的奋斗史充满了这么多的困难和挑战。当看到列强瓜分中国的“时局图”,当听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转战大半个中国只为救亡图存、抵御外辱时,我更加佩服共产党,更加热爱中国了!这次考察令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也坚定了我继续努力学习、为吉中友谊多做贡献的信心!”

在安吉县,同学们拜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祥地——余村。现如今,小小的村落依山傍水、风光旖旎,一派幸福安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可当大家了解到十几年前这里仍以矿为生、污染严重时,都表示难以置信。村民讲解员透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智慧管理平台的即时数据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余村指导工作时的讲话视频,向大家揭晓了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两手齐抓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决心表示由衷的赞赏。

来自食品学院的古巴籍硕士研究生雷欧对以余村为代表的中国式乡村科学发展之路念念不忘。他表示,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但大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有目共睹。在余村这样一个最基层的治理单元,能实现既全民致富、又山清水秀的目标,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这里面一定凝结着中国共产党治理中国最核心的理念和智慧。希望有机会把这次的所见所闻介绍给自己的国家和民众,共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为期两天的“读党史,看中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国际学子们热烈的评论和不舍的交谈声中告一段落。这群肤色各异、语言有别,但“知华、友华”,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青年学子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坚持在国情观察、志愿服务、支教访学、实习实践等领域感知中国、融入中国!他们以亲身经历向世界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政党的情怀与担当。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到访余村

国际学生合影一

国际学生合影二

国际学生合影三

阅读( (编辑:何倩楠)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