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召开专业发展及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设计学院   文:刘婷婷、王小燕;图:张世唯;审核:王晖

3月13日上午,设计学院召开专业发展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教学指导委员、本科责任教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教授作为顾问专家前来指导。魏洁副院长主持会议。

为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实施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大背景下,要率先建成一批一流专业。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2018年设计学院刚刚获得了上一轮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不少改革及示范经验。此次召开专业发展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希望就建设一流专业和打造“两性一度”的设计学院专业“金课”展开讨论,开启设计学院新一轮教学改革研究探索。

会上,张凌浩院长首先作了简短发言。他认为,在建设一流专业前,首先要加深对一流专业的理解,一流专业应该体现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书育人、课程设置、社会声誉这几方面。每个专业要有自己的理想和愿景,要建设自身有实力、时代有需要、学校间有差异的特色专业。

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就目前专业存在的问题、差距和金课建设规划几方面逐一进行了汇报,各专业责任教授进行了补充发言。童永生教授说,美术学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应与设计学科相结合,打通专业大类下的课程设置。王峰教授提到,公共艺术的专业发展方向应注重与城市空间的结合,将数字媒体等新媒体艺术手段融入公共艺术。吴祐昕教授认为现有的教学队伍经验丰富,研究方向前沿且符合社会热点,今后将更注重国际化建设。杨茂川教授对专业现有年轻教师团队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可以从现有课程中重点打造几门高质量的精品课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过伟敏教授从专业定位、师资队伍、教学成果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过教授认为各专业要理清专业建设思路,找到专业建设中的难点,从而制定出能切实落地的解决方案。陈汗青教授从新一轮教学评估和一流专业建设出发,认为研究方向是建设一流专业的核心,专业要凝练方向,聚焦热点,借助学院的优势学科力量,形成有研究特色的研究方向。

会议最后,邱建平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面对学院的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三个希望。一是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提高认识,增加危机感和紧迫感;二是各专业责任教授、系主任、党支部书记要共同承担学科专业建设的重担,构建专业建设三位一体的共同体。希望学院师生格局与舞台要再大一点,责任与担当要再严一点,贡献与影响要再多一点,共同肩负起学院发展的责任。

研讨会现场讨论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