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过伟敏教授被聘为无锡首批“美丽乡村设计师”

发布日期:2019-04-19  来源:设计学院   文:魏娜;图:魏娜;审核:王晖

据中国江苏网2019年4月18日报道,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过伟敏教授受聘为无锡市首批“美丽乡村设计师”,将直接指导和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和农村住房设计工作,切实提高乡村建设水平。聘任仪式上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对我市美丽乡村和农村住房建设提出新要求。副市长蒋敏参加聘任仪式。为了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经多方推荐和选择,无锡市于4月17日对外正式确定了10位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师作为首批“美丽乡村设计师”,除过伟敏教授外,另一位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硕士生校外导师夏昶华同时受聘。受聘的十名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师们将为全市100多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把关,并“操刀”为一批村落的产业项目和村庄功能、村庄布局、农房建设等进行精心设计,和全市各大板块一起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无锡样本。

此次聘任,目标是基于无锡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以农房更新改造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规划为先、民生为本、文化为魂、特色为要、质量为基,加快建设具有乡土风情、富于江南特色、承载乡愁记忆、展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全力打造新时代‘新江南人家’”。作为江苏省首创的举动,折射出无锡市以高标准规划编制和高水平设计,撬动村庄“面子”“里子”同步高质量建设的乡村振兴理念。

过伟敏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设计学院“建筑艺术遗产保护与再生”研究团队负责人,兼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近二十年来过伟敏教授聚焦于江南地区城市历史街区与代表城市特色的传统建筑的传承设计研究。依托多个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从设计学的角度,建立了传统建筑认知与价值判断的方法,为传统建筑与城市建造特色的传承设计奠定理论基础。

过伟敏教授的此次入选,一方面是因为其近二十年来对于江南地区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丰硕成果能够为无锡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扎实的文化传统与地域特色的根基并探索新路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多年来关注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地方建设的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无锡本地的城市及乡村建设项目,并从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角度出发为城市发展的实践项目提供科学的设计方法。学院也会以此为契机,密切结合无锡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发展需求,促进更多专业教师与学生加入乡村建设项目,努力以设计学的高水平,促进无锡美丽乡村建设的高质量,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工作中的过伟敏教授

出席聘任仪式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