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健康养老体验系统设计”2019年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暑期学校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06-25  来源:设计学院   文:沈张帆、陈祥洁;图:沈张帆;审核:王晖

6月24日上午,“健康养老体验系统设计”2019年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隆重开幕。江南大学副校长、江苏省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凌浩教授,江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武美萍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数字媒体整合学院执行院长Craig Vogel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Richard Goossens教授,台湾大同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设计科学研究所所长许言教授,江苏耘林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雪松,江苏耘林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主任柳萍洁,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魏洁教授、副院长曹鸣副教授、副院长杜守帅副教授,健康设计国际联合实验室协调人肖东娟副教授,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张希晨副教授,工业设计系沈张帆副教授和来自5个省份17所高校(江苏省内11所高校,其他4个省份6所高校)的38名优秀研究生以及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10名暑期交流国际生共同参与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学院院长助理钱晓波副教授主持。

首先,武美萍教授致辞并对暑期学校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实践和交流是设计学习的良好载体和组织形式,江南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完善学生指导和服务体系、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围绕学科交叉和热点研究领域,开展国内外高校常态性多元化的深度合作。本次暑期学校以健康养老为主题,以当下最热的养老问题为出发点,结合当地养老产业进行深度调研,是设计学在实践中学习和提升的良好体现。希望同学在这次暑期学校发挥自己所学,推动学科领域深度交流,并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圆满成功。

随后,肖东娟副教授从课程主题的选择、课程参与的学生组成以及本次活动所邀请的专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暑期学校的相关安排。她表示养老问题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很多研究机构正在寻找方法去适应老龄化的发展,并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生活水平和医疗状况,引领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在健康设计和适应老龄化设计方向开展了诸多研究并积累了许多经验。本次活动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专家的跨学科领域经验,相信能够更好的引导同学产出丰硕的成果。

Craig Vogel教授代表指导专家团队致辞,Craig说非常兴奋地看到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集在这里组成此次暑期学校团队。提到全世界老龄化问题,他认为老年人不是“问题”,而年轻人才是“问题”,其问题是在于“不能很好的理解老年人”。而老年人相反则是机会,因为现在社会的机遇都越来越多地聚焦在55-65岁的人身上,对设计师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Craig Vogel教授表示对暑期学校的成果非常期待,并希望通过此次暑期学校让年轻人更多的了解老年人,为老年群体做出更好的设计。

张雪松总裁致辞说非常荣幸耘林生命公寓能够成为这次暑期班的研究基地,目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体系,耘林养老集团正是结合这些政策基础开展养老社区示范性建设。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众多的设计名家、老师和同学投身到养老事业,并将全力支持江南大学暑期学校的相关课程安排,与江南大学以及来自全国的学子一起,发挥青年学生的设计创造力,为中国的养老事业添砖加瓦,造福更多的老年人。

最后,张凌浩教授致辞,他表示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受江苏省艺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托,在江苏省内充分发挥名校资源和优势,将江苏省内外众多学校研究生以及英国高校学生汇聚在江南大学,为学生在暑假提供能力提升、视野拓展以及协作方面训练的一个绝佳机会。江南大学非常重视跨学科优秀研究生培养,每年都会举办跨学科协作暑期学校,并通过国际夏季班促进国际院校的合作。江南大学旨在推动区域发展,基于问题、趋势、教学逻辑及伦理进行综合性、交叉性的学术活动,2019年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主题是基于健康养老的体验系统设计,这是一个跨学科跨文化的夏令营活动,希望以我们的同理心去感受和设计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去想象适合于未来的解决方案。

2019江苏省艺术类研究生暑期学校为期12天,以“健康养老体验系统设计”为主题,结合专家讲座、桌面调研、同理心体验、社区调研、实地考察、团队协作、概念产出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健康养老体验系统设计为核心的工作坊。暑期学校邀请了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同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资深专家团队进行学术报告和全程指导,48位学员将分为8个小组开展设计协作,最终设计提案将于7月3日进行成果汇报展示。相信来自各高校的优秀研究生们能够在国际化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产出高水平的设计提案,为中国乃至全球健康养老问题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促进跨学科、跨文化的深入交流。相关成果敬请期待!

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教授致辞

相关领导和嘉宾致辞

暑期学校的国际化授课团队

暑期学校师生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