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我校设计学院坚持“四个不停”,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日期:2020-03-29  来源:设计学院   文:王小燕;审核:邱建平、王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坚持“四不停”,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议,聚焦思想引领、线上教学、舆论引导等议题,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激励学院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坚持理论学习不停电,交出思想武装合格卷。

疫情防控期间,为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企业微信群组织学习,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与校长陈坚在全校中层正职干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线上召开党支部书记会,指导组织师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学院7个教职工党支部和19个学生党支部都按照部署进行了线上学习与交流。院党委委员、视传支部过宏雷教授和美术与理论支部童永生教授认为作为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身先士卒,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一方面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另一方面要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努力做到“三个不能降低”:教书育人不能降低、教学效果不能降低,教学态度不能降低。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设计作品来振奋精神,为战“疫”提供正能量;战“疫”期间,学生支部开展线上生活会54场,组织云党课21次,征集党员战“疫”作品130件,覆盖全体学生支部和党员。加深党组织与党员的密切联系的同时,让党的“抗疫”声音传播在支部成员所在的各个防疫阵地。学生党员带头做到“离校不离学”,开展“支部联动、结对帮扶”、“党员先行、促学帮学”等活动,通过网络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活动,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发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的体现,交出一份思想武装的合格卷。

坚持中心任务不停步,交出设计“战疫”合格卷。

疫情防控初期,针对4个专业新调整并入和师生人多量大任务重的情况,学院建立了以党政班子成员、学院全体党员、系主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为责任主体的“人盯人”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参与、全员联动、全员覆盖”的工作机制,全面摸清、准确掌握209名教职工、近3400名学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思想动态等信息,做到快准稳排摸无死角,织牢织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网。

国有“战”,设计亦有责。2月8日学院结合中心工作和专业特色,发布“中国战疫,设计有责”——战“疫”宣传倡议书,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人民设计,为时代立传,让设计成为战“疫”生动有效的传播者、成为战“疫”昂扬斗志的激励者、成为战“疫”方法创新的助推者。设计倡议书发出后,学院师生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共收到各系部、14个研究团队以及学生作品近800件,作品有海报、绘画、摄影、雕塑、视频以及个人防护和医疗产品的概念设计等,如老党员老院长过伟敏教授带头创作了书法作品,学院认真组织推送优秀作品131件分六期在学院官微发布,点击数达2万次;其中作品有被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报道刊登,展现了设院师生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作为设计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同时,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组织学习《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强调科研评价要实事求是,科研要回归学术初心,利于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形成良好的学术文化;多次线上工作会议反复研讨制定提交学院第七轮任期目标责任书;数次线上讨论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人才引进接洽从未停止,有8人在紧密联系中,各类人才计划、科研项目申报有序进行;特别是成立专门工作组,紧锣密鼓推进申请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相关合作培养方案等事宜;做到“停学不停工”,交出一份设计“战疫”合格卷。

坚持立德树人不停摆,交出云中育人合格卷。

一方面,学院健全学院班主任工作群,辅导员、班主任负责所带年级和班级全体学生的日常管理等工作,班主任与每一位学生联系,掌握并反馈所带学生所在地信息、旅居史、健康状况等,进一步把学生信息管理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帮扶、悉心指导,对于疫情严重区域的学生,由辅导员进行一对一的单线联系,便于跟踪处理学生疑似病例和心理危机等特殊情况,落实“三全育人”格局。

另一方面,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开设线上教学课程135门,涉及83个班级。通过系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会希望老师们,面对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每一位教师要完成好从探索适应到完全胜任的转变,并在云中同样发挥课堂育人的功效。工业设计系党支部委员周敏宁老师克服家庭困难边授课边结合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组大创申报全部立项,学生既有了成就感,又对本课程内容开始有了浓厚的兴趣;数字媒体系党支部书记袁超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各种公益宣传活动中,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克服居家创作的种种不便,制作了一部动画片和数张海报在武汉方舱医院展出,给众多确诊的轻症患者带去了温暖和精神力量;服装系党员教师沈奕君认为,线上教学也并非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距离产生美,网络空间有效缓冲了师生互动的压力,师生有了更多交流;“图形设计课充分发挥了物联网的优势,课程信息量大,资源丰富,让我们即使不能出门也能安心学习,收获多多,能量满满。”正在上视传系党员教师崔华春网课的学生如此评价。所在之处便是三尺讲台,学院教师用实力诠释了教书育人的职责、勇于创新的担当、追求卓越的自我要求,积极向学生、向社会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交出一份云中育人合格卷。

坚持志愿担当不停迂,交出铸魂育人合格卷。

面对困难彰显奉献与担当,江南大学书画研究所所长、原学院副院长王建源的倡议下,于2月初开展了抗疫赈灾书画捐赠活动,艺术家们创作并捐赠的书画作品40余幅,由公司义购20万元捐至无锡市慈善总会并定向捐至无锡市抗击新冠肺炎指挥部,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在学院党委号召下,“党建+志愿”设计学院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154名学生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捐款捐物,通过转账方式捐款13610.6元。江宇琨、聂李虎等同学积极联系一线捐献物资,支援当地、学院抗疫工作。青年志愿者敢于担当走进防控最基层,近30名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肩并肩,坚守防控堡垒。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一方面制定了“设计+志愿”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技能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90”后大学生的责任担当。400余名学生利用专业优势,以形象明了的视觉语言宣传防疫常识;Wuhan2020创始团队成员2017级交互与体验设计专业胡心彦推出疫情机器人项目,汇聚3000人助力抗疫。美术学1901班研究生陆思敏化身长颈鹿老师。快乐教学绘画技巧,丰富色彩世界。同时,打造“互联网+志愿”战疫实践育人平台,学院官微第一时间成立“线上志愿服务队”,形成“学院-线上服务-志愿者”连接链,推出“春风十里,不如学雷锋的你”、“战疫云演讲”、“青尽全力,战疫到底”等内容,宣传抗疫知识,抗疫典型。帮助志愿者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也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设计学院统筹推进实践育人,把志愿服务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交出一份铸魂育人的合格卷。

疫情期间,面对疫情形势变化,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通过线上学习、线上办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院师生积极推进学院发展、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光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对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