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汇报研讨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设计学院   文:赵岩;审核:邱建平

为了深入推进2020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在设计学院图书分馆分别举行了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以及数字媒体艺术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邱建平书记、魏洁院长和教务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鸣副院长主持,各系全体教师针对专业介绍、学科建设以及交叉融合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

首先,由各系负责人汇报人才培养方案前期工作情况。魏洁就本次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思路等作了具体说明,她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应聚焦学科前沿,体现改革理念的前瞻性、专业知识的交叉性、教学手段的综合性。重点关注专业发展,对标国家要求,通过增加选修课程提升学科交叉与融合。尊重各专业特色,要做好专业间相互支撑,理论与实践并举。就相关问题,各专业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邱建平在修订会中强调人才培养方案对本科人才培养具有深远的影响,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认识:认知是一切的生命线;强调主人翁精神:共同讨论、共同修改、共同建设;加强沟通意识:要知道为什么而做、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以及不分你我地去做。培养树立多样化的人才观念,体现个性发展,体现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优势,打破选课壁垒,共享优质资源。人才培养方案要体现培养目标的达成,应当更加强调方案、课程结构结合的科学性。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学校组织和管理教育教学过程、实施教育教学中质量监控和评价的主要依据,只有编制好优秀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对于进一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创新性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都具有重大意义。“专业数量最多、师资力量较强”的设计学院,宏观层面上,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中观层面上,注重人才培养的规格设计;微观层面上,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2020年将面临“新形势、新理念、新标准、新挑战”,学院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整合工作都是凝练和提升的最好时机,力争打造“一流学科、一流学院”。

阅读( (编辑:王涛)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