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道德与人生,从“五四精神谈起” ——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做客梦想公开课

发布日期:2019-04-29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王晨芸;图:叶可嘉;审核:陈勇

为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26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梦想公开课暨形势政策课在南活报告厅成功举办。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张志丹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以“道德与人生,从‘五四精神’谈起”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勇及生工学院的本、硕、博学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张教授带领全体与会师生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了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理解,并指出“五四精神”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价值内核,是一种最深沉、最厚重、最持久的情感和力量。

其次,张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提及的“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立德树人”等要求为切入点,阐明“道德”的基本内涵及其重要性,并引出“道德有用吗”这一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张教授表示,道德就是应该,是一个人为人处事、待人接物之应该。他再辅之以古今中外的多个成功学和失败学事例,并结合自身事例,详细阐述了“小成靠智,大成靠德”的道理,强调道德无用论和道德万能论是非常不可取的。同时,张教授还说,道德管总体、管大局、管长远,它在任何领域都时刻存在,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为人处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有道德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温情的社会,可以为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带来积极向上的能量,也正是如此,道德才让个人、乃至社会达到预期的成功。

此后,张教授从世界经济伦理的三条金规则:“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有价值观”以及“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说明道德在经济方面亦是不可或缺,是市场经济的价值灵魂。

最后,张教授对在座的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并表达祝福,希望大家拥有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价值观,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思想道德意识,拥有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张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言语,通过正本清源、典型事例和答疑解惑为大家献上一场别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使同学们对“五四精神”“道德”有了新的认知,有利于促进当代学子以秉持家国天下的情怀,不断追求德才兼备的姿态,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

上海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作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