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主题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项梦海 图:项梦海 审核:陈勇

2019年5月17日-18日,为了推进公益性科普活动,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了三场主题为“从生命科学到生物制造”的公众科学日,分别接待了来自江南大学低年级本科生、金桥小学、育英小学等通过开放渠道预约报名参加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朋友共计130余人。本次活动的主旨是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传承发酵精神,由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群党支部、科研教学实验平台党支部与生物工程研究生会实践部承办。

活动充分利用一流学科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科研设施,通过科普讲座、动手参与创意小实验、参观酒博物馆、科普展示和科学梦想绘五个环节,向参加活动的同学普及微生物知识、展示生物工程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带领他们走进神奇的微生物世界,体验微生物的奥秘与乐趣。

方芳教授担任科普讲座的主讲嘉宾,方老师从什么是微生物、哪里有微生物、微生物是好还是坏的、微生物的神奇功能以及微生物能为人类做什么等五个方面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生物科普课程。老师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向孩子们阐述微生物,让学生们透过生物制造的神秘面纱,一窥生命科学的本质。课堂中,孩子们露出好奇、思考的神情,积极与老师互动,现场氛围极为活跃。

在动手实验环节,老师们精心为学生设计了微绘平板菌、显微镜观察、瓶子吹气球、酵母发酵实验、不同水果维生素含量的比较等五个创意小实验。在老师和研究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亲手用微生物培养液作为颜料,在无菌操作台利用微生物固体培养基描绘出了自己喜欢的图案,以及通过显微镜观察,亲眼看见了微观世界的细胞形态以及细胞器;令他们兴奋不已;孩子们在三角瓶中加入柠檬汁和酵母,耐心等待酵母发酵淀粉产生二氧化碳,吹起瓶口的气球,在气球慢慢被吹起后,他们欢呼雀跃,为自己的成功喝彩;孩子们在试管中加入葡萄糖和干酵母粉,通过U型玻璃管连接到盛有石灰水试管下面,观察到石灰水试管冒出气泡和产生白色浑浊的沉淀,他们露出神奇和高兴的表情;以及通过在不同水果汁中添加FeCl3来比较不同水果的维生素的含量。此外,学生们聚精会神地浏览生工学院最新科研成果的展板,在酒博物馆回顾了中国传统酒文化的发展历程,在科学梦想绘的留言墙前写下或画下自己的梦想。活动结束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群党支部书记倪晔老师发表讲话,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微生物,进一步了解发酵,传承发酵精神,希望同学们参与实践活动,玩的开心,有所收获。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欢快地离开,家长们认为此次公众科学日有趣、神奇、活动有意义、希望每年都能够有机会带孩子参加。

公众科学日的举办,秉承江南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不仅推进科学精神,更是发扬发酵精神。践行“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精神,争取以更丰富、更有趣的形式开展活动,为我国科普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方芳教授做科普讲座

小学生和家长认真聆听讲座

小学生动手实验环节


全体成员合影

阅读( (编辑: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