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赴四川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8  来源:生工学院   文:陆燊佳 图:陈东 审核:陈勇

为响应国家教育扶贫要求、认真落实学校资助工作相关精神,准确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提升资助工作科学性、有效性,7月25日至7月26日,生物工程学院资助工作辅导员桑鸿波、陆燊佳、侯景瑞,以及2名研究生党员志愿者组成家访团队,前往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实地走访慰问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古蔺县、叙永县地处四川盆地南部边缘,被走访学生家庭所在的村镇四面环山,山路回转盘绕、险峻狭窄,从市区回家一百多公里路程,少则颠簸一天,路遇堵车则多至三日,村里多为留守老人和小孩。近两年来,因为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修缮道路、植树造林,交通和生活环境正一天天改善,这也给当地人们带来了盼头。

家访中,通过与学生和家长的交流,老师们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的致困原因、对国家资助政策的需求和建议,同时向其讲解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和学院提供的配套支持,并向家长反馈了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依靠父母外出务工微薄工资和学校资助一路求学的S同学深知教育是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根本途径,因此课题研究极其勤勉刻苦。X同学上学年获得包括国家助学金、学校学业奖学金、学院社会奖助学金等多项资助,为人开朗直爽、吃苦耐劳,不仅学习踏实,对待学生工作亦是专注负责,是年级第一批预备党员。听到孩子在学校的成长和发展,家长感到由衷的欣慰,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朴实而真挚的感谢。

面对家长和学生对未来规划的困惑和对经济负担的忧虑,老师们一方面从遵循个人志趣、积累专业技能、职业待遇保障、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给予了分析和建议,鼓励其从长远眼光的角度审视自身的发展。同时对读研期间的除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之外的“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特殊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及贷款代偿政策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进一步打消家长的顾虑。家长表示将尽最大能力将孩子培养成才,不辜负学校、老师的期望,受访学生也决心打好专业基础,立志以己所学回报父母、学校和社会。

开展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带到家庭、将学校的关怀和鼓励传递给学生,有利于构建家校互动的良好局面,把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学校依托多种路径、采取多样举措,结合“扶智”“扶志”,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取得良好成效。学院也积极引入社会资源,配套社会奖助学金激励和保障政策,加紧修订和完善相关资助制度,进一步将资助育人工作落实落地。

走访现场

64B18

走访现场(二)

阅读( (编辑:马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