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追寻初心,科学研究与理论宣讲同步迈进——生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再添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9-01  来源:生工学院   文:张同舟 侯景瑞 马杰 审核:陈勇

2019年的夏天,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上百名青年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深入基层、调研基层、服务基层,足迹覆盖了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

科技支农,将科研写在实践路上

近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科技支宁实践团”三十余人在院长许正宏教授带领下,前往宁夏,会同宁夏大学师生,宁夏食品工业协会相关人员,分别到银川、吴忠、中卫、固原四市开展调研,助力宁夏食品产业制造技术创新与装备升级改造。

一斤宁夏的枸杞市场价大概40元左右,但精深加工的枸杞可以做成糖果、啤酒、面膜、药品等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宁夏除了枸杞制品出名,牛羊肉、马铃薯、甘草、黄芪等传统优势农产品目前已成为宁夏地区的优势产业,如何将这些传统农产品向高技术、智能化、低能耗、可持续的方向推进,开发更具高价值的产品,是宁夏近年来一直努力的目标。

实践团队调研过程中走访了百瑞源枸杞、宁夏红、伊利乳业等食品和生物发酵领域企业四十余家,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生产工艺与技术需求。通过调研,发现宁夏地区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深加工不够,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薄;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缺少联动机制,未能实现集群效应;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创新能力不强等。针对这些问题,师生们结合专业知识给予了企业中肯的建议,同时依托一流学科平台,后期将逐步完成宁夏地区食品与生物发酵产业现状和技术需求研究和宁夏地区食品与生物发酵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和技术引领研究。现场参加调研的副教授杨套伟老师说到:“带领学生参加这次调研,不但让他们深入生产一线,了解行业发展现状,而且让他们发挥专业特长,把理论知识用于实践,用于支持西部发展、农业发展”。

与此同时,“发酵情·酿酒梦”社会实践团队也来到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名企有约”实践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打通合作渠道,扩大合作平台,加深合作共识,为学校高质量就业工作提供指导,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资源。由三支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参赛队伍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赴北京、汉中、西安、无锡、吉林、上海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10家高校、科研院所、公司进行调研交流,将科学研究踏踏实实写在了实践路上。来自IGEM参赛团队的张佳宁将自己的科研项目与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四所高校的同学交流研讨,深受启发。他说“以前我的研究更多是依靠看论文、做实验,这次交流我受益匪浅,很多新的思路、新得想法是需要走出去与别人碰撞出来的。”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注重发挥科研优势,引导学生走出实验室,走向社会,走向企业,把科学研究写在实践路上,让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学院将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学科竞赛等工作相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时代担当,用理论实践青春力量

学院以社会实践为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逐梦新时代,青春勇担当,网聚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的正能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网络上传播得更加鲜活闪亮,让新时代思想的号角传递到每个人的耳朵,成为响彻网络的时代最强音。

“新时代新思想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无锡市夏家边社区、无锡市图书馆等地,用诗歌朗诵、主题演讲、赠送书籍、座谈交流等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夏家边社区党员活动的负责人朱维听了宣讲后激动地表示“同学们的宣讲大家听了很感动,爱国热情油然而生,做理论传播需要这样新面孔、新形式,欢迎江南大学的老师学生们常来做客。”

“七十春秋过,江山万里红。共和国成长,雄姿勃发新。未来责任重,由我勇担承。祖国前程美,灿烂又光明。为祖国点赞!”网友一杯敬远方在微博话题“点赞新中国70年”里说。近日,由江南大学师生发起的微博话题“点赞新中国70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的同学们将与祖国的合影作为主题参与讨论,有的同学在八一建军节以微博话题的形式点赞中国军人,有的同学在微博上弘扬政能力,担当护旗手,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社会实践紧紧国家方针政策,利用网络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优势,注重前沿的科学研究,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文章写在大地上,同时也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鼓励学生深入校园、企业、社区、乡村、军营等基层单位,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帮助青年学生牢牢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内在素质,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说。

科技支宁实践团企业调研

发酵情·酿酒梦实践团合影

新时代新思想理论普及宣讲团与社区老党员开展学习活动合影

#点赞新中国70年#网络话题活动

阅读( (编辑:马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