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Chemistry World》新闻期刊专访我校幽门螺杆菌寡糖抗原全合成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图/文:秦春君,审核:陈勇

近期,我校生物工程学院糖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尹健教授团队在重要致病菌幽门螺杆菌寡糖抗原全合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Total synthesis of theHelicobacter pyloriserotype O2 O-antigen α-(1→2)- and α-(1→3)-linked oligoglucoside”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Chemical Communications》(自然指数期刊,JCR一区),并被选为内封底论文(Chem. Commun.,2020,56, 344.)。

该工作一经发表,便受到国际化学领域著名新闻期刊《Chemistry World》的关注,《Chemistry World》是英国皇家化学会的会刊,全面报道全球化学界最新新闻动态和重要科研成果,为读者呈现化学学科的全面视野。该新闻期刊编辑Annika Friberg博士对尹健教授进行了专访,并以“Total synthesis ofH. pyloriantigen creates starting point for gastric cancer vaccine”为题对本研究成果作了专题报道,并邀请美国化学会糖(碳水化合物)分会主席Alexei Demchenko教授等专家进行评述。

幽门螺杆菌是一类重要的人类消化道致病菌,其感染范围约占全球人口的50%,超过60%的胃癌发病与之相关。传统的抗生素治疗虽可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但不断提高的耐药性和重复感染率使得幽门螺杆菌疫苗开发迫在眉睫,全球目前没有上市的疫苗。幽门螺杆菌O2血清型O抗原是由α-(1→2)-和α-(1→3)-糖苷键交替连接而成的独特葡聚糖,是糖缀合物疫苗开发中极具潜力的免疫靶点。尹健教授长期致力于感染性疾病的糖缀合物疫苗的研究和开发,通过对多种糖苷化反应效应的比较,最终采用酰基远程参与效应实现了目标寡糖结构中高位阻α-葡萄糖苷键的高效合成。在此过程中,对于酰基远程参与效应和溶剂效应之间的制约作用机制进行了探究,为其他复杂寡糖的合成提供了参考,相关免疫学研究正在进行之中。

尹健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田光宗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年教师秦春君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877052,21907039),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80030,BK20190575),国家轻工技术与工程一流学科计划(LITE2018-14)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c/c9cc07915g#!divAbstract

《Chemistry World》新闻链接:https://www.chemistryworld.com/news/total-synthesis-of-h-pylori-antigen-creates-starting-point-for-gastric-cancer-vaccine/4010942.article

2020-Chem Commun-内封底

《Chemistry World》新闻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