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酿造微生物学及应用酶学实验室党支部赴玉祁酒业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余杨青 图:李方斯 审核:周云龙

10月31日上午,生物工程学院酿造微生物学及应用酶学实验室党支部来到无锡市玉祁酒业开展党日活动,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陆燊佳、张同舟和党支部2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来到玉祁,在赵成起主任、高翔经理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酒具博物馆、双套酒技艺展览馆和白酒生产车间。参观过程中,高经理分别就“润湿、蒸煮、晾晒、入窖、发酵、过滤”等环节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讲解。“窖池材料的选择也大有讲究,池底、池壁的考量因素有所差别,不同香型的酒对此要求也不尽相同。”一个个的小步骤中蕴含着如此复杂的原理,同学们收获颇多。在生产车间中,同学们看到了酿酒师傅辛勤的翻料,入窖。在机械化生产的浪潮中,玉祁酒业仍坚持古法酿造,传承非遗技艺,坚守工匠精神。

在玉祁运动力馆,博士生杜如冰向企业同仁讲解了《白酒酿造过程微生物及产物分析》,从酿造的历史起源到微生物产物代谢结尾,他从专业角度向大家分享了酿造与酒文化的魅力。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史宣讲团成员、生物1901班本科生潘子翯以国庆热片《长津湖》为引子,向大家介绍了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不畏艰险打赢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深入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现实意义。

玉祁酒业是一家无锡本地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其“双套酒”独树一帜的大酵法酿造技艺已成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玉祁酒业,让同学们对“中华老字号”的生产工艺有了细致理解和切身体会,旨在引导大家笃学尚行、学以致用。本次活动也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发酵精神与中华酒文化的深厚底蕴,更加激发了大家投身“大国酿造”和发酵强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观调研

杜如冰讲解专业知识

潘子翯讲党史

合影

阅读( (编辑:桑鸿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