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汤怡宁、路丽;图:史旦吉;审核:朱义华

6月26日,“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论坛”如期举行。本届论坛秉承“Interaction(互动)、Inspiration(灵感)、Innovation(创新)”的主题,涵盖英美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三个方向的研讨,旨在拓宽我校外语专业研究生的视野,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善于思考、刻苦学习、严谨治学、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其能更好地追踪学术前沿,激发学术创新,最终实现研究生们在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自我提升。

论坛包括五个环节:开幕式、主旨发言、合影留念、分论坛发言以及闭幕式。上午8时20分本届论坛在2C618拉开了序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外院全体研究生、导师与点评教师等。开幕式由朱义华副院长主持,他诙谐幽默的话语活跃了开幕式的氛围,同时也提醒同学们要珍惜芳华,刻苦钻研,积极参与学术研讨,不让自己的青春留有遗憾。

接着,学院党委书记黄城芳致开幕词。他则简明扼要地点出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不同,强调了培养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性以及良好的学术氛围作为学生学术素养保障的重要作用,最后他对研究生们寄予美好希望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顾琦一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顾老师将研究生论坛称为阶段性必修“仪式”,这个仪式让学生能展示自我研究成果,加强师生间学术交流,为接下来的研究奠定良好基础。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顾老师句句发人深省,既强调了认真读书的重要性,也传授了如何与导师相处的“宝典”,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掌声之后,研究生代表白雅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与个人经验,并强调了学术素养与学术坚持的重要性——“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作为前任外院研会主席,她还将自己如何调节科研学习、社团活动与个人生活之间的经验传授于大家,希望大家劳逸结合,多出成果。

开幕式之后,论坛主旨发言正式开始。在本届研会主席路丽同学的主持下,王籽运、吴佳、白雅冰三位研究生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严敏芬教授、王金安教授和顾琦一教授则对其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三位同学的展示条理清晰,研究课题切合本次论坛“innovation”的主题,老师们的点评专业且严谨,既表达了对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的肯定,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之处,令在场的同学们深受启发。

大会发言之后,参会人员全体步行至外国语学院楼前合影留念。随后,文学组、语言学组、翻译组三个分论坛的发言分别在学院楼A349、A433、A529进行。出席分论坛的点评教师有张俊萍副教授、蒋怡博士、魏文博士,严敏芬教授、顾琦一教授、刘丹丹副教授,王金安教授、彭方针副教授和郑赛芬博士。分论坛共有24位同学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同学们发言之后,老师们针对发言进行点评与互动,从话题、视角、方法等方面反馈论文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质疑与建议。此外,部分同学也与发言人就论文进行了互动与探讨。

11点30分,论坛闭幕式在外院楼A349进行,闭幕式由白雅冰同学主持。方文开致闭幕辞,他首先对为本届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而辛苦付出的老师与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选手表示的热烈祝贺,随后他指出研究生论坛是为全体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的绝佳平台,是开阔学术眼界和提升科研能力的大好机会,号召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多多交流,查找自身不足,提升科研水平。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专业文献,因为学术研究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每一天积累知识才会造就长足的进步。

随后,朱义华宣读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在座导师和学院领导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本届论坛获奖名单如下(按拼音顺序):一等奖:白雅冰、王籽运、吴佳;二等奖:李月杉蔓、王雅琴、项蓉、赵凯琪、周泽宇;三等奖:王童、吴吉星、张倩瑶、张瑜、郑童。随着颁奖典礼的结束,外国语学院第二届研究生论坛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旨在“构建学术平台,拓展学术素养,营造学术氛围”。学院希望通过此举来为研究生的专业化、学术化、科学化培养拓宽渠道并增添动力,进而为研究生学术道路的发展与辉煌人生的筑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论坛合影

一等奖选手与颁奖老师合影

二等奖选手与颁奖老师合影

三等奖选手与颁奖老师合影

阅读( (编辑:外国语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