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不忘教育初心,深化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开展“大学英语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宣泠;图:史旦吉;审核:施惠平

12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的全体教师在文科楼A349开展“不忘教育初心,深化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教研活动为“大学英语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列活动之一,主要就“微课制作”、“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设计”、“教学新动态”四方面内容进行探讨。

首先,王伟炜老师分享了大学英语微课制作的要点,包括小而精的选题、恰当明确的目标设定、微而全的教学设计、清晰凝练的脚本撰写、切合主题的PPT制作等。在技术方面,她根据自己制作微课的经验,介绍了微课视频的录制、剪辑、加工,直至制作出图像清晰、构图合理、声音清楚的作品。实践证明:要做出微课精品,每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

接着,朱敏华老师汇报了团队参加“高校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专题工作坊”的收获与感受。她从“课程思政”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实施路径和方法”、“内涵、要求和意义”等方面探讨了外语教学中的思政教育。她结合自己构思的商务英语课程实例,发掘、梳理外语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之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提出外语课程思政方案,力求充分发挥外语课程的育人功能。

然后,刘玲老师分享了获得“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全国总决赛视听说课组三等奖”的参赛课程设计经验。她以“产出导向法”为理论依据,详细介绍了以“Give Thanks”为主题的示范课,她别具用心的教学思路、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和深刻的教学反思十分发人深省。同时,她还为大学英语教师团队协作的力量而点赞。

最后,姜辰娟老师汇报了参加“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培训”的学习心得。面临快速迭代的世界,外语课程建设与外语教师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教师应该关注课程的软实力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此次研讨会引人入胜的内容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各课程组还进行了期末教学与考核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并一致表示,要坚守教育初心、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作出大学英语教师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王伟炜老师发言交流

朱敏华老师发言交流

刘玲老师发言交流

姜辰娟老师发言交流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