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外语学科系列讲座之二暨“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图:张鹏 审核:顾琦一

5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外语学科系列讲座之二暨第十七讲“遇见更好的自己”名师沙龙于线上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升远教授主讲“学术写作与学术发表漫谈”。讲座由日语系张鹏教授主持。日语系及部分外校老师、学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升远主要围绕“日语学术期刊的发展现状”“学术研究选题”“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等宏观及微观问题对老师和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对于初入学术研究领域的研究者,他建议大家应该选择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的“真”问题,而不是刻意追寻热点。结合自身的论文写作经历,王升远主张同学们应从小处着手进行选题,“以小见大”方可“拨云见月”。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问题,他提议应从教学中发现研究选题,同时在开展研究时还应选择最紧迫的问题开始先着手研究。作为期刊主编,他倡议师生不要为迎合杂志喜好而写作,但同时也要了解期刊的发文趋势,有的放矢提高文章的录用率。

张鹏围绕王升远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成功学者们的科研惯性来自高投入、内驱力和抓“真”问题的能力,号召老师和同学们应向老师学习,持之以恒长期深耕同一领域方能有所得。在互动环节中,参会老师与同学就自身感兴趣的话题与王升远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升远结合日语学界动向和自身研究经验对所有问题予以详细解答。通过这次讲座,与会老师和学生不仅对如何进行研究选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对日语语言文学乃至整个外语学界的研究发展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讲座活动作为学院第二课堂品牌活动,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学术、实践交流平台,开阔选题思路,拓展专业视野,学院未来还将邀请各领域的国内外优秀学者就师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进一步深入探讨。

王升远教授做讲座

阅读( (编辑:张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