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物联网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物联网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九期创e讲坛:比特币与智能合约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图:马欢欢 文:周嘉铨,审核:耿向阳

5月23日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企业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优级先科首席信息官刘峰应邀为物联学子做主题为“比特币底层技术与智能合约”的报告。报告现场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首先,刘峰介绍了提出比特币概念的初始人中本聪先生以及何为比特币。他表示,比特币最早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可以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其特点是分散化、匿名、只能在数字世界使用,不属于任何国家和金融机构,并且不受地域的限制,因此可以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兑换它。

刘峰指出,比特币作为一种以P2P形式加密的虚拟数字货币,其最大优点就在于无国界。因为跨国汇款,会经过层层外汇管制机构,而且交易记录会被多方记录在案,但如果用比特币交易,直接输入数字地址,点一下鼠标,等待P2P网络确认交易后,大量资金就过去了,期间不经过任何管控机构,也不会留下任何跨境交易记录;其次就是它完全去除中心化,没有发行机构,也就不可能操纵发行数量。

在了解完比特币后,刘峰自然而然引出“智能合约”的话题,智能合约的提出是建立在比特币的基础上,“一个智能合约是一套以数字形式定义的承诺,包括合约参与方可以在上面执行这些承诺的协议”,刘峰以生动的例子给在场的学生及嘉宾深入简出地讲解了比特币与智能合约两者的关系,学生们听后纷纷恍然大悟。

讲座的最后刘峰给在场的学生分享了比特币面临的新挑战——“比特币在加密货币市场中一直处于统治地位,但现在在新兴加密货币市场上正面临着2000余种山寨币带来的挑战”,如何迎接新兴加密货币带来的挑战,刘峰并没有给出回答,他希望能引起学生对于比特币的兴趣,从而让他们将来能自己找出答案。

刘峰做主题报告

报告现场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